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太白山踏青赏花正当时

作者:栾雅宁 推荐单位:眉县图书馆

  自古以来,太白山就以“太白积雪六月天”的胜景驰名中外,加之其秦岭主峰的至高地位,以及拔仙绝顶、高山湖泊、板寺云海等天下奇景,让太白山为越来越多的游人所热衷。盛景之下,太白山的春天却也悄悄地绽放出独一无二的神采。太白山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山上山下海拔相差近两千米,因此这里的花期也变得格外悠长,三月桃花、四月紫荆、五月杜鹃……一场场赏花盛会接踵而来。这时,来太白山踏青赏花正当时。
  3到4月,绯红的桃花从低山区一直蔓延到高山区,或含苞待放,或吐蕊迎春,娇俏地立在枝头;桃花之后便是紫荆盛开,无论是在铜墙铁壁、莲花峰瀑布、泼墨山,还是东沟的仙桥谷一带,成束成片的粉色紫荆花如云霞般盛开;而最为壮观的就属太白山的杜鹃花海,从春到夏,不同海拔的几十种杜鹃一株株、一簇簇地遍布太白山。5月,红桦坪以上高山区分布生长着的万亩野生杜鹃就会绽放出最繁盛的美丽,满山或白或红、或粉或紫的杜鹃,在阳光下生动摇曳,不似人间更胜仙境。
  或许是如此明媚的春光招惹了冬天,一场雪竟悄然降临初春的太白山。人间四月明媚天,太白山却重裹银装,在白雪皑皑的天地间,枝头刚刚绽放的俏红绿意却不认输地崭露头角,相衬之下煞是妖娆。
  除了踏青赏花赏雪之外,“洗桃花水”也是太白山流传已久的春季特色。在这个季节春暖花开,万木复苏,人身上的汗孔就都随着天气变暖而逐渐张开,温泉里的各种矿物质和有益元素最容易沁入人体,发挥医疗保健作用,故此时来泡温泉水的疗效最好。赏花、看雪、洗桃花水之后,你还可以走进太白山下的农家乐,吃点凉拌香椿、荠菜饺子、白蒿麦饭等接地气儿的饭菜,让原野的芳芬慢慢地唤醒自己的味蕾,从内而外沐浴来自太白山春天的气息。
  饭后傍晚时分,漫步在太白山龙凤广场,休憩了一天的汤峪湖也妩媚起来了……那天地水幕间美妙绝伦的七色芭蕾,纯澈雪水如初恋情人般窃窃私语,感受那山水田园间时而如春雷爆响、时而如鸟鸣空山般的天籁,会让你游玩一天的疲惫,自然而然地一扫而空。想想,如此度假方式,真是惬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