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缤纷秋日

作者:张红 推荐单位:眉县图书馆

  农历十月的一个星期天,朋友相约一起去登山赏秋叶。这个季节正是山叶最绚烂的时节,登山,又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因而欣然应约前往。

  我们从眉县城出发,经过营头镇,驱车沿太白山古道的山间公路盘旋而上,沿路两边的山上都是五彩缤纷秋叶,这让我们兴奋不已。现在正是登山赏叶的最佳时间,我们驱车一直来到蒿坪寺的山脚下,停好车,开始爬山。

  一进入山林,映入眼帘的便是错落有致、深深浅浅颜色丰富的各色树叶。深浅不一的红色,耀眼丰富的黄色,层次不同的绿色。此时,语言是那么苍白,我无法准确形容出它们的美丽和丰富。又觉得自己像一个蹩脚的画家,想要在脑海中勾勒它们的轮廓,想象自己正从调色板中笨拙的蘸取颜色,想要描绘它们的神形。最终却只能从内心里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谢秋日的美丽。

  那天的太阳真好,天空瓦蓝瓦蓝的,衬托着绚烂如夏花的山林,就像梵高的《向日葵》,让人炫目,使人沉醉。走在林中,偶尔能听到几声悠远的鸟鸣,恍然间,就如行走在画中。

  我们并不急着赶路,从古枫幽境、点兵场,到剑瀑,一路走走停停,尽情享受秋日的阳光和山林的美丽。这时节,每条路都已经变成了落叶的河流,看不见一点裸露的土色。厚厚的落叶踩上去软软的,就像走在地毯上。走动时,脚下的落叶沙沙作响,又像一首低吟的秋日赞歌。

  朋友捡到了一个可爱的猕猴桃,小小褐色的桃子只有鸽子蛋那么大。我们都笑着说这可是真正绿色无污染水果,可惜太少了。我捡了些各色不同的叶子,摆在掌中,竟然就是一副美艳绝伦的画。不时,我们还会遇到夺路而逃的松鼠或野鸡,灰色的身影一闪就不见了,我们拍了几次都没拍到。

  最后我们来到了朋友一路念叨的剑瀑前。轰鸣的水声转过一个山路才听到,听到水声,很快就看到了瀑布。这是一个高约300多米的瀑布,水就像一条银链从高高的悬崖上直泻而下,飞溅的水雾飘到脸上凉凉的有些冷。瀑布下是一汪清澈的泉水,泉水流出不远跌下一块大石,石下又是一个小泉,泉水在这潭泉下就忽然消失了。一路上朋友说我们脚下就是一条地下河,前面还有一个很大的瀑布。可我们一路走来并没有听到水声或看见河流,都打趣他把我们带的迷路了。看到瀑布,他嚷嚷着:“信了吧,信了吧!不能瞎怀疑人!”。

  从下往上看,瀑布上面似乎就是天了,不知瀑布上面是不是源头?旁边的山上好像有一条路,我提议上去看看。大家互相看看,都跟了过来。还好,是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小路。大家猜这是一条割条帚的人踩出来的路,一般游览的人不会上去。只要有路,我们就能爬上去。

  探奇的心鼓励着我,我率先向山上爬去。这次真的是爬山,因为山势很陡,要手脚并用才能前进。有几处都找不到手抓的地方,最后是抓着岩石角爬上去的。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两个女同志还是先上来了。征服大山后的我们兴奋地大喊:“嗨--我们上来了---”再看几个男同志还在下面小心翼翼地艰难爬行。

  上面的景色全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既不是瀑布的源头,也不是山的尽头。瀑布上面是一个很大的清潭,就像一面安静的镜子,照着山中的天光云影。淙淙的溪流从更高的山上蜿蜒流下,汇集到谭中,再奔下悬崖形成壮观的瀑布。山上再无路可寻,抬头向上看,嶙峋的山石,巍峨的大山,在高高的山尖燃烧的红叶,让人在感叹大自然伟大的同时,更赞叹树的勇敢和坚强。

  缤纷秋日,美丽秋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