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风景这边独好 ——眉县渭河湿地公园北岸小纪

作者:张敏 推荐单位:眉县图胡歌

  提到陕西眉县的风景名胜,朋友们就会马上说到髙耸云霄的太白山,秀丽凉爽的红河谷,名人故里张载祠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 其实我们本地人最爱去的却是渭河两岸这两年刚建成不久的百里画廊。 

  每逢周末,往往三两成群,呼朋唤友,带上老人和孩子,或开车十分钟,或步行半小时,相约到渭河南岸的槐树林、蒹葭台、渔夫码头等地方做运动或玩耍。占地400余亩的渭水游乐场是孩子们的最爱,过山车、强盗船、碰碰车是每次必玩的。一些嫌吵闹的家长们给孩子交代好后,往往就躲到西边不远处的几个池塘边去钓鱼。鱼竿可带可租。这里的鱼似乎比较笨,一般一钓一个准,估计也是不怎么喂,饿的有点狠了!钓到的鱼可以自己带走或者让池塘的主人现场烤着吃,味道很是鲜美!玩累后,再到农家乐,点上带玉米面贴饼,铁锅慢炖的柴火鸡和酸香筋道的水围城(俗称搅团),  美美的吃上一顿,犒劳犒劳自己一周因为上班而胡乱填充的胃,那就太圆满了!

  然而我最喜欢的不是这热闹喧哗、风景看点颇多的渭河南岸,而是郁郁葱葱、清净幽雅的北岸。

  渭河大桥的北岸向西五公里,是我每个周末快步走的地方,来回十公里,两个小时刚好走完。这里大量的保持了河滩湿地的原生态景观,人工雕琢的痕迹的不很明显。河床平缓开阔,河水清澈蜿蜒,近处水底的青草清晰可见。河的两边草木旺盛,绿洲成片。成群的野鸭子在水里游来游去,嘎嘎的叫着呼朋唤友,这边一叫,那边马上就呼应起来,好像商量好了似的。偶尔岸上有爱热闹的人用小石子远远 的扔过去,它们就煽动着翅膀,打着水花飞起来的,落入不远处的芦苇丛中,又惊起藏在里面觅食的白鹭,天空霎时就热闹起来。红嘴蓝鹊也飞到这里觅食,柳树上、草丛中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漂亮的尾羽。河的对岸不远处成片的树林就是这些大鸟的家,夏天常常见到它们叼着捕到的小鱼飞向那里的身影。

  再往西走不到三公里,就是大片的芦苇丛,沿河床一直延伸到岐山地段。有的密密匝匝,也有的比较稀疏,但都齐刷刷地窜的很高。风起时,满眼鲜绿簇拥摇曳,流淌着无法言状的神韵,生机勃勃。和着虫鸣鸟啼,似梦似真,心情也随着飘过的清香气息变得清爽起来。芦苇叶子可以做成小船,放入河中看它随水悠悠飘走,烦恼也仿佛被它带走,安然又惬意。这个时节采摘的芦苇叶子洗干净后用来包粽子吃那是最美不过,煮熟的粽子带有一股天然的清新香甜味道,现在回忆起小时候奶奶包的粽子,那股子香味依然不减。芦苇丛中也非常热闹,各种水鸟栖息在里面。除了常常能见到的野鸭、赤麻鸭以外,还能见到褐色的苇莺和其它叫不上名字的小鸟,它们用细长的草在比较粗壮的三根芦苇中部缠绕搭建小窝,鸣叫声清脆婉转。这些小东西很机灵,一听到响声便迅速跳跃到芦苇深处,想捉到那是实不易的。成群的麻雀也在上空盘旋,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站在这芦苇丛边,我竟然有种在竹林里的感觉,这依水而生,沐光而长的植物,是那么的生机盎然又摇曳多姿。

  大桥北岸以东除了芦苇以外,还有大片的荷花和睡莲。

  河水轻轻软软的流过,在水草上、荷花与芦苇间缠绕着,一副浅谈低吟的样子。地势平缓,水色于蓝天融成一体。荷花种植的面积不是很大,但已足够让我欢喜,粗犷的茎托起如草帽般大小的荷叶,阳光映在露珠上,荷叶犹如一把把高举阳光的伞。这伞高低不等,连成一片,一阵风过,只看到满满的一片翠绿轻轻地颤动着。荷花与这绿伞之间俏生生的站立着,有黄有粉,似临水梳妆的仙子般千娇百媚。这是小姑娘们最爱拍照的地方,她们想尽办法摆出各种造型,似乎暗暗与这荷花较劲一般。睡莲在河水的滋润下已是美艳之及了,黄的,白的和粉的紧贴水面连成片,不时也有青蛙在叶子上,或跳跃,或观望。蜻蜓在花间飞舞,隐约看见在莲叶间嬉戏的小鱼。惹的人有想下水去捉的冲动。

  岸边错落有致的草坪上用石板铺就了一条小路,蜿蜒曲折的的沿着河滩一直向东。走在小路上,不时见到打草丛中跳出的蟋蟀和蚂蚱等小昆虫,引得小孩子跑来跑去的捉着玩。小路两边种植的合欢树、柳树等已长大许多,枝繁叶茂,鸣鸟与枝间跳跃着 ,展弄歌喉。偶尔可以见到在不远处的小亭子里坐着几位拉二胡的老人,说说笑笑,身边摆放着少许水果零食。岸边也不时遇到一两个钓鱼的人,凳子旁的小桶里大概有他钓上的小鱼。他们一动不动的坐在水边,看着波光凌凌的水面,静静地与这碧水蓝天融为一体。我想有没有钓到鱼他们大概并不在意,他们钓的是一份自在,享受的是一种心境,一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乐趣。

  向南望去,秦岭蜿蜒逶迤,已是六月天气,山顶白雪皑皑,清晰可见。南岸的平阳阁飞檐斗拱,端庄典雅,倒映在水中,仿佛一位古典佳人般在水一方。站在这蓝天白云之下,花香鸟语之中,看山水相依,享一片静好,谁说相看两不厌的惟有敬亭山! 

  老公笑着说我,“这是在图书馆呆久了,散步游玩都爱往人少的地方去。”随他说吧,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独特之美,各人喜好不同,无所谓好与不好,云在青天水在瓶,各得其所自安宁,只要你喜欢便好。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