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第三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获奖名单及线上展

《说“书”》

姓名:李小荣 报送单位:宜川县图书馆 奖项: 说文解字征文活动

    全民阅读,最美三秦, 让人欣喜又倍感振奋。这说明国家领导人重视全民阅读,认识到打造书香社会的重要性,可谓是洞悉社会,高瞻远瞩。

  提到阅读的重要性,在两会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一语中的,从三个层面阐释了阅读的作用和意义:对个人来讲,用闲暇的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一种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对社会来讲,全民阅读量的逐年增加,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和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个人意义上说,阅读给人以智慧,是汲取营养、获得知识的精神动力;阅读给人以力量,是提振精神、励志兴业的重要支撑;阅读给人以幸福,是陶冶情操、美化生活的根本内涵;阅读给人以文明,是提升素质,打造书香社会的现实需要。从国家和民族意义上讲,阅读状况,既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发展的必要基础。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读书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盲目而混乱的社会。

  中华民族历来提倡读书。在古代,人们主张耕读传家,“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些古训一直发挥着读书劝学的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需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然而,在经济转型、复杂多变、价值多元的当代社会,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人在世界范围远没能在文化上获得相应的尊重;中国人均阅读量一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忧虑。在网络盛行的时代,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浮躁心态日益凸显,以前热衷读书的习惯已一去不复返。人们远离读书,生活越来越缺少文化品位。据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阅读状况总体上呈现出一种倒退趋势,2012年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远远低于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而在1999年,国民的图书阅读率曾高达60.4%。如今,图书馆、书店留不住人们匆匆前行的脚步,古典名著的备受冷落与青春娱乐读物的流行形成了鲜明对比,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微博、微信的广泛应用导致“手机控”现象越来越突出,各种快餐式书籍充斥市场,读书的枯燥远不如金钱物质来得实惠。一言以蔽之,功利性、选择性和浅层阅读已占据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没时间读书、不愿读书、不知怎样去读书成为了主导全民读书的方向、内容和质量。这种种怪象的确令人堪忧! 振兴民族,必先振兴文化;振兴文化,必先振兴阅读。

  因此,国家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立法推进全民阅读,保障人们阅读的权利,促进政府和社会组织更多地支持阅读,以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乃文明进步之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