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诵三秦名家,品陕西佳作”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草医肖老爷》书评 

姓名:朱焕之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作品赏评

  最近,安康人周末读书会和汉阴县彩虹花读书会相约组织“两城同读一本书活动”,一起约读中国汉阴三沈文化研究会会长、安康市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汉阴县文联顾问、县作协名誉主席陈绪伟先生的小说集《草医肖老爷》。

  陈绪伟先生公开出版发行的作品集很多,其中,散文集《以爱的名义》,我们在去年阅读过,当时反响特别大,很多书友爱不释手,陈先生就在读书会上当场赠送了那本散文集,还把这本小说集也赠送了多本。这次我们阅读他的这本小说集,我是带着非常崇敬的心情,带着对于书中伟大人物的敬仰,带着深深地感动而进行第二次阅读的。

  《草医肖老爷》这部小说以凤凰山南麓渭溪乡村为自然环境,以肖成武的继父行医生涯为引子,通过大量的矛盾冲突和时代变迁塑造了肖成武——“肖老爷”学医和治病的全过程。他医治千百个病人从不计较得失,自己生活境况并不好,却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拥得群众的信赖,以至于乡亲们觉得欠他的太多,展示了他宽厚、仁爱、正直和他的行善义举。小说的最后揭示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比金钱更重要的是在乡亲们的心目中竖起的丰碑,这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善良宽厚淳朴的乡亲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的决心和意志。“草医肖老爷”之后,还有短篇、微篇小说多篇,或揭露官场现行,或启迪教化,或揭示时代气息,这也是这部小说的正能量、落脚点和主题所在。作者把这部小说集取名曰《草医肖老爷》,其所包含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正是草医肖老爷的爱民、为民情怀,使得他长存于世,他的这种大爱情怀就像他的灵魂一样——不朽。

  情怀即灵魂!人,有了情怀,才算有灵魂;有情怀的人,灵魂将不朽。文章或书籍有了“情怀”,它的启迪和教益将更加深远,也将永世流传。陈绪伟先生就是这样有着家国情怀的人。他的这部小说,透过“草医肖老爷”这个“引子”揭示人物的命运、设置故事悬念,层层推进,使小说跌宕起伏、高潮水到渠成,其中饱含的家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部小说集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透过乡情俗语来凸显和丰满人物形象,烘托主题,达到形象逼真的境界。比如文中的方言:僻石洼、二尺五、哈数、麻戏、舀水不上锅、绑硬、擦黑、花里胡哨、二不侬、将就等等,勾勒出了我们陕南民俗风情。这些俗语和方言绝非可有可无,它们为揭示人物形象起到了反衬和烘托的作用,也使得事件的发展、矛盾的展开、人物的形象更加充实和丰满,这些家乡话渗透着浓浓的故乡情结和对厚道的父老乡亲们的深深怀念,渲染了靓丽的人文色彩,这也为研究陕南移民文化和客家方言提供了范本。

  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陈绪伟先生是个有责任,有担当,十分热爱生活的人。他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处处留心皆学问。”因此,他的作品细致地捕捉了生活的亮点和哲理,描述了在社会转型期人物精神世界的升华——乡村依然美丽淳朴,乡情依然值得回味和眷恋!

  我们吃饭,会健康地生活;而读书,能使我们的精神愉悦,也会健康成长。为了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时时“充充电”,多读读书,尤其要阅读,像《草医肖老爷》这样的好书籍,不失为一种高尚追求。

  “阳光雨露润万物,人生充电是读书。” “心有书香,人生漂亮;心有书香,人生充满力量。”《草医肖老爷》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读书的信念——好好读书,把阅读养成习惯,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富有色彩,使我们的人生不仅漂亮,而且富有更大的力量,从而更加精彩,辉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