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诵三秦名家,品陕西佳作”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麦子》作品赏析 

姓名:杨帆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奖项: 作品赏评

  秋子红的短篇小说《麦子》,主题深远,语言简练,文字干净,构思巧妙,耐人寻味。它描述了生长在一座村庄里一位名叫麦子的女孩,特别向往城市里的生活,就放下正在读的书,心怀梦想,来到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城市中矗立的高楼大厦、摩肩接踵的人流吸引着麦子,眼前眼花缭乱的一切让麦子迷失了自己。当她把自己一颗纯真的心和纯洁的身体奉献给这座城市的时候,城市用乌烟瘴气腐蚀了她的身体,让她和这座城市产生了距离,不能立足这个城市。麦子就带着疾病的身子焉焉的回到了父母身边,村子里的人还像以前一样麦子麦子的叫着,她感到了陌生,感到麦子不是她自己……钱一张一张的花完了,可是病情还没有好转,这种见不得人、治不好的疾病慢慢地摧残着麦子一颗纯真的心,整天躺在屋里,像极了一颗快要发霉的麦子。麦子的父母很心酸也很无助,流泪劝说着麦子。可麦子实在受不了这种煎熬,就用父母割麦的镰刃子,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结束在村口的麦地里。

  作者用简练、精短、含蓄的语言,描绘出农村那一颗泥土般质朴的心灵的隐忍与善良,青春年少时爱在心灵间绽放的羞涩、美丽的火花。作者突出一个主题——爱,我们活着或者活过,都是因为有爱存在。作者的笔触及了人物的内心深处及社会的大千世界、生活的虚伪与纯真,让我们在阅读中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人心的温暖与炎凉,人性的龌龊与尊贵……

  秋子红,原名宋睿,1970年生,陕西省岐山县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作协、宝鸡市职工作协理事。  自1996年开始成人文学兼及少儿文学创作,迄今有作品1000余篇(首)在《延河》《黄河文学》《鹿鸣》《奔流》《少年作家?开心阅读》《新课程报语文导刊》等报刊发表,作品多次被《读者》《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杂志选载。近年来,致力于小小说写作,小小说连年入选“中国年度小小说”年选,60多篇小小说入选《感动中学生的100篇小小说》《感动小学生的100篇微型小说》《中国最好的小小说》《中国微型小说百年经典》《温暖孩子一生的亲情故事》等校园文学读本。2012年,小小说集《世界上没有一个笨孩子》列入“中国新锐作家校园文学经典”系列图书,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2013年,小小说集《将梦想播进脚下的泥土》列入“21世纪最受青少年喜爱的小小说读本”系列图书,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