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诵三秦名家,品陕西佳作”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驾驭生活的女人  ——读《四妹子》有感 

姓名:赵冬利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奖项: 作品赏评

  “‘砸不烂的四妹子,又闯世事来了……’随着这一声呐喊,被伤透心的四妹子像车前草一样又抬起了头,挺起了腰。”读到这里,我紧紧揪着的心也倏忽一下子放开了。手头的这本《四妹子》,是陈忠实先生的中篇小说之一,讲述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一个叫四妹子的陕北女子,为了“一年净吃麦子”这个卑微目的,而从贫穷的陕北山区到关中平原讨生活的普通女子,但她又是一个极不普通的女性,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她百折不挠,顽强不屈,勇敢的为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终于,她成功了,在那个还不开放的农村地区,驾驭了自己的生活。

  泰戈尔说过一段话:“你应该不顾一切纵身跳进你那陌生的,不可知的命运。然后,以大无畏的英勇把它完全征服,不管有多少困难向你挑衅。”我觉得主人公四妹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完全实践了这段话所揭示的含义。在没有出路的家乡,对四妹子来说,或者对于大多数的处于同样境遇的女子来说,唯一的出路或许就是找个好人家,嫁出去!所以她不顾一切纵身跳进那个陌生的家庭,她并不知道等待她的会是怎样的命运,却毅然不管不顾的跳了进去。

  生活的狂风暴雨开始不断地打在她身上,公婆的刁难、妯娌的挖苦、老公的不理解、村干部的批判……但她却一次又一次的与他们斗争,她的顽强不屈是任何人都不能理解的。以至于连最高家长——公公,都还在为她伤心难过的时候,她却借着养病,躺在炕上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作为一个女人,她是英勇的、无畏的,她从来没有被生活中的困难所压倒。其实,她只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向往的女人而已,她追求幸福,渴望驾驭自己的生活。她坚信只要自己的日子过红火,其他的事都不是事,所以她对伤害她的人也以德报怨。  在人生的长河中,各种各样的困难、打击都会随运而生,让人应接不暇,但是只要我们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困难面前做一个强者,成功就是属于我们的,我想四妹子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生活中,我们所追求的每一样东西,都必须通过顽强拼搏来获取,就如同胜利的鲜花,从来就在血汗中绽放,荣誉的桂冠,总是在拼搏中用荆棘编织。人活着并不是为了磨难,但活着就不得不经历磨难。正因为四妹子经历过种种的磨难,所以她在任何时候都会顽强不屈的向前走,去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