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诵三秦名家,品陕西佳作”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坚持学习 追寻梦想  ——《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给我的启示 

姓名:贾军利  报送单位:个人投稿  奖项: 作品赏评

  读完《平凡的世界》,我被书中那股奋发向上、沧桑正气所鼓舞。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孙少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没有被贫穷压垮上进的信心,没有被卑微封锁蓬勃的热情,没有被金钱俘虏珍贵的良心,没有被威胁击碎做人的良知,没有被悲伤打落生活的勇气……他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乐观阳光、开朗大方,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和理想,因为他知道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不坚强正直面对人生就会随波逐流。

  孩童的孙少平由于家里穷而自卑,在学校里,总是抬不起头。饥饿折磨着它,是书带给他精神上的安慰。他害怕,不愿贫穷,但是他没有迷失自我,有一股子冲劲,不想向残酷的现实投降。

  做着卑微的修窑工作,他没有贪求金钱而应付工作,而是用心工作,不断学习和掌握工作经验,向社会这本大书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始终抱着乐观阳光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危险的煤矿工作,没有让他却步,靠着自己的品行、学习和奋斗他当上了班长,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尚的情操,热心地帮助死去的班长的妻儿,这是多么珍贵的做人良知。

  在黑势力面前,他没有害怕和随波逐流;恋人悄无声息离去,师傅的去世,嫂子身患癌症,少平自己的毁容……这些都没有压垮他的脊梁,促使他更加坚强的活着。

  幸亏有书,书填充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异样的生气。当我们面对社会这本大书的时候,也会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坚强正直地面对我们平凡的人生。想起孙少平坎坷的命运和不甘人后的果决,也让我们沉睡的理想再次苏醒,走出不平庸的人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