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诵三秦名家,品陕西佳作”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平凡的世界》简析 

姓名:孟蓉  报送单位:个人投稿  奖项: 作品赏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题记

  什么是平凡?没有辉煌的人生?没有世人可称赞的丰功伟绩?没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也许你会一辈子待在泥潭里,自顾不暇,何谈改变现实;也许你会有一颗不安于世俗的心,想冲破世俗与枷锁,走向远方。但是生活没有也许,在这片土地上,陕西人有的不仅是豪情壮志,还有那发家致富的双手。《平凡的世界》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平凡”。

  平凡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齿轮。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孙少安与孙少平是兄弟俩,但两人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少安是老大,要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摇摆的家,还要努力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无论家庭多么“烂包”,他从未显露出对家庭的厌恶与嫌弃,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办砖厂,捐资助学,他将自己的激情全部释放出来,为的只是更好的生存下去,让自己的后代过的比自己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少平也算是一位知识分子,当他回到家乡:“一种强烈的愿望就不断从内心升起,他不甘心在双水村静悄悄的生活一辈子,他老感觉到有一种东西在向他召唤,他在不间断做着远行的梦”。他离开温馨的家庭,赤手空拳的闯入陌生城市,种种炼狱般的生活使他从普通的高中毕业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他的人格与操守在苦难的铁砧上得到最坚实的考验。少安与少平都在不断的与命运作斗争,他们身上都有着陕西人独有的韧劲与拼劲,不管是满目黄土的家乡还是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他们都能凭着真诚与勤劳,坚韧与追求,努力融入这个社会,并努力地去主宰自己的命运。

  作为一名现代大学生,我更加理解少平的经历。也许是因为时代的原因吧,我们心中总有一团火在燃烧,我们的国家都在努力成长,我们也不甘落后。作为中国人,作为陕西人,我们的血脉里就流着不甘落后、拼搏奋斗、自强不息的血液,正是这样的精神,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国家强大,走上富强的道路,走向世界民族之林。

  人性的动机不仅是从琐碎的个人欲望显现出来的,而主要是从历史的潮流中浮起来的。那个时代,需要有担当、有想法、有闯劲的榜样站出来,而《平凡的世界》只是中国的一个小缩影,也正显现出中国那时候渴望改变,更颜换貌的决心,我们为这样的祖国而点赞。

  《平凡的世界》,其实不那么平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