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第四季“阅读节里有诗意 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获奖名单及线上展

姓名:侯文乾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说文解字征集活动

  “读”字,在清代陈昌治《说文解字》中解释为“诵书也。从言卖声,徒谷切。”南唐文字训诂学家徐锴对读字的解释:“读犹渎也,若四渎之引水也。”这种解释,形象而妥帖。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自文字及其载体——简、牍、绢、帛、纸、书逐渐产生后,读也成为人类传递信息、获取知识、丰富思想、传承文明的一种特有的行为方式了。

  自古以来,人们就十分重视读书。从颜真卿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到赵恒的“男儿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六经”,从于谦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到萧抡谓的“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无不述说着读书对个人成长、民族进步的重要。读书也就成为人们滋养心灵、修行思想的一种乐事。难怪翁森在《四时读书乐》中写道:“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如何?绿满窗前草不除。”

  有人说,读书是生命的化妆,是门槛最低的高雅。读书的身影,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生活中最美的身影。春日的公园里,阳光下捧书阅读的少女,为桃红柳绿的园景增添了别样的生机;疾驰的动车上,专心阅读的中年男子,让车厢内多了几分静谧平和;柔和的灯光下,坐在妈妈怀里听绘本故事的小女孩,让家庭多了几分温馨;安静的农家书屋内,那戴着花镜津津有味看报纸的老人,让小小的阅览室沉浸在浓郁的书香之中;疫情肆虐时的方舱医院中,那读书的身影,更是给了人们战胜病魔的坚毅信心……

  这些在城乡随处可见的阅读身影,只是全民阅读者的代表。就是这些引人注目的身影,为“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的乡村增添了古典的诗意,也为霓虹舞长空、车水似马龙的繁华城市,增添了浓浓的书香。

  书籍是世人积累智慧的长明灯,读书就是和高尚的人交谈。捧一本书,静静地将心灵交付于白纸上的文字,在纸张的翻阅中,心灵和心灵无声的碰撞,智慧和智慧默默地交融,说是阅读别人的故事,实际上也是阅读自己的内心。一本好书,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天里的清风,山谷里的清泉。读一本好书,就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读书的过程,就是为心灵之花浇水,为生活增添雅趣,为人生增添快乐。

  如今,全民阅读的劲风已吹遍三秦大地,那静静读书的无数身影,为三秦大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芬芳馥郁的书香,也将带给生活在三秦大地上的人们更多的幸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