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从茅房到卫生间

姓名:黄振琼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一等奖

  老家人都习惯把厕所叫茅房。乡村的茅房大都简易,有的简易到掩耳盗铃地步,没有男、女之分,进茅房前需发出“吭,吭吭”之声打招呼,试探里面无人,才行色匆匆进、左顾右盼出,整个过程都是紧紧张张、担心吊胆的。

  我年幼时,每睡到半夜,内急上茅房成为规律,因为害怕,总把母亲唤醒作伴,无论冬夏、无论她睡得多香,都会应声而起,陪我出去。那天半夜,我又要去茅房,照样叫醒母亲陪着,拉亮门灯,场院明晃晃一片;返回时,突然看见一个人,一边猴着腰、跨大步、猫手猫脚地跑,一边不停地朝屋里瞄。那人在明处,我们在暗处,他像做贼的样子实在滑稽好笑。我差点儿喊起来,母亲捂着我的嘴,叮咛我不要乱说。他是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一个熟人了,后来,从邻居的谈资里,我大略明白他那晚干什么去了。

  上学以后,我不再使用茅房这个口语词,太土气,改叫厕所了。那年月的厕所都很简陋,卫生条件差,安全措施弱,爸爸的学校就发生过一件事情,至今一想起来仍然让我难过。他学校的厕所建在一个地势逼仄的陡峭位置,淘气的孩子们打闹推搡间,一个学生掉到池子里了,虽无大碍,但却似一记警钟。为此,爸爸主动承担责任,把孩子送回去,给了人家一百元钱。当年爸爸每月工资,也就一百多元吧。

  邻居李二愣在厕所受的委屈,同样让他觉得莫名其妙。那天,他跟伙伴们玩得兴高彩烈,突然就急得不行了,朝厕所跑,哗哗哗一阵急促的响声还没完,“啪”脸上就挨了一巴掌,伴着一声怒喝“仔娃子长眼睛没?溅了老子一脸!”李二愣被打懵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定睛一看,还真是亲爹,气哼哼地抹着脸,正搂提着裤子又回蹲坑上。二愣来得急,哪里注意了。父子俩正怒目相持,如厕完毕的二楼表叔见状,赶紧把二愣拉了出来,平息了一场“厕所”战火。

  在过去那些年代,空间狭小且脏乱差的公共厕所,曾让广大民众无比尴尬又很是无奈。小厕所,大民生,中共十九大后,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这深得人心的工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随着“厕所革命”的大力推进,在农村广泛实施“旱改厕”工程,把传统厕所改造成水冲式,也有了更好听更雅观的名字“卫生间”,尤其是在旅游景区,卫生间建得大气漂亮,与周围美景相映,与群众愿望相和,大大改善了的生存环境,提升了文明程度。

  如今,就连农村新居,也都把厕所设计在屋内,有了独立的“卫生间”,有的花重金配置便器、洗浴设备也不心疼,生活观念真是今非昔比。我喜欢做家务,每天把卫生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在做这些必修功课时,不由得想起,半夜提着马灯、端着煤油灯或打着手电筒去茅房的日子,心里就会涌起无尽的感慨。

  历史发展,时代变迁,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弹指一挥四十年,多少苦涩褪去换甘甜?多少破旧遁迹换新颜?党的光辉映河山,美丽画卷正铺展,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变,细微处,吃穿住行都改观,点滴事,群众最有发言权。好日子定当珍惜,铭记党恩,拥抱生活,拥抱明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