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双石铺四十年变迁—复兴强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姓名:王娅文 报送单位:凤县图书馆 奖项: 一等奖

    每当暮色苍茫时分,凤县县城这个美丽的小镇——双石铺的灯光便霎时亮起,“水韵江南,七彩凤县”,早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佳的代名词。每当黑夜来临时分,整座小镇漫妙在赤橙红绿青蓝紫交织之中,煞是美丽。

  四十年前,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双石铺也只是一个三四平方千米的小县城。那时水南水北都是黑灰灰的平房,三五座四五层的楼房,兀立在平房之中,就十分的夺目吸睛。到了夜晚,街灯稀拉拉的,孤零又冷落,小城被反衬得特别寒碜。那时已不兴“以阶级斗争为纲”,但人与人之间还是隔着墙,人们心中依然是阴暗潮湿的。如果深夜独行街上,四周黑漆漆的包笼着,心中难免有几分紧张恐惧。普通市民家里一律是小盏的玻璃灯泡,晚饭后大多也为省电关掉,显得格外阴暗冷清。灯光映射出的是贫穷落后,是单调简陋的生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双石铺人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县城逐渐向四周延伸扩大。一座座高楼蔚然耸立,路面拓宽,街道干净整洁,夜景工程受到重视,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有人这样赞美道:你曾是低矮的土房,抬着望眼看太阳从西边的山岗降落,月亮从东边的山岗升起。现在你忽然长高了,宛若穿浅色长裙的女子,站在四月晚风里,杏花春雨一阵一阵飘洒,淋湿你的长发我的诗韵。扑进你的夜里,远处闪烁的霓虹灯,照亮我向往已久的企盼。

  盛夏的夜晚,游客们驱车来到秦岭山下,慕名来看“七彩凤凰”喷泉的人络绎不绝。美丽的小城在闪烁的装饰灯下,如一颗明珠,在山城中格外耀眼。灯火通明的廊桥上人山人海,这里成为了人们避暑的一个好去处。灯光和清风、湖上的桥影和湖水的涟漪,构筑成一个宜人怡情的世界。夜晚无数金光闪耀灯影倒映澄碧的湖水里。夜晚斑斓的灯光下,人影慢移,树影轻摇,灯光与溪声相衬,历史与现实酬唱,真如坠入神话般的仙境。双石铺这个小县城的灯光之美妙,如歌如梦,真是个有诗难写之状,有笔难画之景。

  现在有一些人,对现实爱发几句牢骚。当然现实再美好,总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发发牢骚也不妨,但是如果让时光倒退四十年,回到那个食不果腹的落后年代,回到灯光暗淡的年代,又有谁愿意呢!那时候的母亲还年少,生活在农村,夜晚家家家户户点的是煤油灯。一灯如豆,如萤火虫一般,忽明忽暗,不时还风来灯灭。在灯下学习做作业,也要把书本凑近灯火,才能看得清。

  谁又能想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过上了小康的日子,许多人已从乡村搬进了城里居住生活,人们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光彩。昔日低矮灰暗的凤县,如今变得如此宏敞巍峨;从前如萤的灯光,如今变得如此璀璨迷人!在光与影织就的夜景中,凤县县城宛如个天上人间,折射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生活的巨大变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