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回家的路

姓名:杜成轩 报送单位:长安区图书馆 奖项: 一等奖

       在西安求学和工作十多年,每逢节假日都要回老家探望双亲。回家的路途永远让人心潮澎湃,在享受高速公路、高铁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我时常感叹着昨天与今天那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家乡在汉中洋县,离西安并不是太遥远,但横亘南北的秦岭却成为我每一次回家的屏障。19988月底的一个凌晨,下着瓢泼大雨,道路泥泞不堪,父亲和我背着被褥、背包等,摸着夜路朝通乡的公路赶去,因为我必须在天亮之时坐上去县城的班车。到县汽车站后,父亲帮我买了到西安的汽车票,我换上出门时带上的干净鞋,换下沾满泥巴的雨鞋交给父亲。汽车在秦岭山间的108国道穿行,一路上的让行、盘绕、颠簸……直到傍晚时分才到了西安。

  此后的几年求学期间,寒暑假都需要往返于西安和洋县。冬季的秦岭时常下雪,大雪之后公路就封闭了,不允许客车上路,这时就要选择坐火车。火车是从安康出发,经洋县、汉中、阳平关、宝鸡、咸阳到西安。那时候还没有西康铁路,那种绿皮火车是逢站必停,当天下午在县火车站挤上火车,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安车站,要耗时20个小时,在整个漫长的过程中,我在硬坐上或在站立的困盹、拥挤、饥饿中度过。唯一欣慰的是,用学生证可以买半价火车票。

  2001年西康铁路通车,火车不再绕行宝鸡、阳平关,而是经柞水、镇安、安康、洋县至汉中。西康铁路的通车,将我的回家时间缩短至8个小时,基本实现了“早发夕至”。

  千盼万盼,2007年西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也将时间缩短至3个小时,平整的沥青路面、醒目的绿色护栏,一路非常通畅,我亲身感受到了西汉高速公路带来的便捷。

  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西安到成都的高铁渐渐被提上日程……朝思暮想的西成高铁终于在2018年春节前开通,过去长途跋涉回家的担忧荡然无存,心中充满了对阖家团圆的急切期待。回家这天,50多分钟便从西安南郊抵达西安北站。列车驶出繁华的都市,穿过关中平原奔向秦岭,忽儿在山洞中穿行,忽儿在树林间飞驰,一路向前风驰电掣。望着窗外迅疾后退的丛林和山野,就像匆匆而去的岁月,让我思绪万千……

  秦蜀交通的最大阻碍在秦岭的险峻,典籍载“秦岭,天下之大阻也”;唐代诗人李白佳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他多次穿越秦岭的真切感叹。但是秦蜀古道在几千年的交通使命中发挥重大作用,从修筑初始至民国时期,始终是南北交通大动脉,七条主干动脉古道与纵横交错的支线连接,像丝绸之路和秦直道一样,秦蜀古道在中国交通史上的地位、价值和意义非同凡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交通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279公里,宝兰、西成高铁开通新增高铁通车里程389公里,创历年之最;高铁总里程达856公里、4个高铁省际出口通道打通、“米”字形高铁网初具规模,4个城际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创下全国城际铁路项目一次性开工数量和里程之最。2018年,陕西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600公里,将建成4条高速公路192公里,力争新建铁路项目开工里程500公里,新增铁路运营里程360公里……

  思绪随心飞驰,列车穿过秦岭来到汉中山地丘陵地带,熟悉的田野和浓郁的乡情印入眼帘,我还沉浸在万千思绪和感慨中,列车广播响起了“前方到站洋县西站……”短短一个小时零五分钟,我就到家了。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陕西高速公路、高铁为代表的交通变化只是一个缩影。道路交通的变化又最为鲜明,感受最为直接,让亲身经历过的人生出无限感慨,山沟沟里都修起了高速路,昔日的乡间土路变成了柏油大道。

  漂泊在外的游子,心里永远念着家乡。而每一次回家的路上,都有让人心动的风景。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