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山村农家飞出“三凤凰”

姓名:王亚莉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使我们党和国家走出长期来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误区,把发展经济文化、强国富民作为执政的根本。四十年过去,不仅我们的国家发生了举世瞩目、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而且改变了很多普通人及其后代的人生走向。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十八组的谭兵才一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黝黑的皮肤,温厚的笑容,经过岁月打磨日渐沧桑的脸庞,眼前的谭兵才和普通农民无异,然而就是这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普通农民,在二十一世纪开始后的这些年,却培养出不一般的三个高材生子女—长子谭秀全,工科学士,现在重庆汽车设计院从事汽车研发;二女儿谭秀丽,博士学历,即将毕业于德国弗莱堡大学;小女儿谭秀云系西南大学博士生,已留校于母校西北政法大学任教。

  谭兵才家中祖祖辈辈依靠务农为生,家境贫穷。八十年代后,随着农村改革的开始,虽然告别了饥饿,但三个儿女们相继出生后,经济负担增大,日子便显得捉襟见肘。谭兵才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恰逢当时石泉民用爆破公司招收人员,学成后将有可观的收入。谭兵才了解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去报了名。参加了爆破员的学习培训,并取得了爆破证。当时,整个池河只有谭兵才一个爆破员,物以稀为贵,所以在民用建设中,谭兵才所从事的行业还比较“吃香”。就这样,谭兵才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个孩子都特别懂事,从小便显现出异于常人的学习天赋。三兄妹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唯恐落后,每人在班级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家中的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初中毕业后,相继进入安康中学,随后又考进大学。谭兵才每次回到家,无论多苦多累,无论付出多少血和汗,看见那一排排叠加的荣誉,他的心里比蜜还甜,感到无比欣慰。在三个孩子同时读大学的那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县上领导闻讯,带头组织单位职工自愿为他们捐助七千多元,解了燃眉之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父亲谭兵才的努力和三位儿女的拼搏奋斗下,所有的付出已结出丰硕的果实。三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各自领域施展才华,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为他们提供了展翅飞翔的广阔天地,归功于他们有一个目光远大、敢挑重担的父亲和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母亲。谭兵才总这样叮嘱孩子们:“你们要珍惜这个好时代,努力工作报效祖国;铭记曾经帮助过咱们的人,常怀感恩之心,走得再远,不要忘了咱们的家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