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杨家杂货铺子

姓名:翁军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晌午,阳光直刺刺的落在北街,树叶打着卷,河风卷来阵阵热浪,街邻的大都虚掩着门,或忙做饭,或风扇吹着打盹,戴白帽上了年岁的老人,疾步匆匆的向清真寺走去……

  老杨家的杂货铺开着,遮阳棚挑在门外,冰箱放在门口,老杨媳妇坐在门里,端着一碗扯面吃的有滋有味,醋花儿从嘴边溅出。

  “来点啥?有烟有酒,有小吃……这冰水甜丝丝的,是富硒水”见来人了,忙不迭代的招呼。

  买水,“扫二维码付费噢”小伙子掏出手机。

  “稍等一下”老杨媳妇扭过脖子对楼上喊道:安乃思,你来一下,这个咋弄?屋内走出一个睡眼朦胧大小伙子……瞬间,年轻人间的交易完成。

  “妈,我一会儿骑摩托上班”

  “小心中暑”母亲一边叮咛,一边跑到隔壁去下饺子。

  这里是安康著名的回坊,风味小吃,多的去了,什么韭黄饺子、臊子扯面、小笼包子、醋汤蒸面、吊鏊烧饼啥的,不在话下。这北街,还来了CCTV《远方的家》,美女记者吃的那家羊肉泡,声名大噪,天天高朋满座,半夜熬的汤,一大早就买个精光。

  叫安乃思的孩子,是请寺里阿訇起的“经名”,学名叫杨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上连班休息一天,回家睡懒觉,对他来说是非常惬意的事。

  正说着,老杨回来了。他穿着背心,汲沓软底拖鞋,健硕的身子,踩在整齐划一的方格石板路上,沙沙作响。

  老杨家祖孙几辈都住在北街。以前是低矮茅屋,街道也夯土的,凹凸不平,没有路灯。1983年城堤决口,房子被汉江洪流吞噬,后来盖了一间平瓦房,面黄肌瘦的他为此累的病了一场,再后娶妻添子,上有老下有小,收入少,负担重,日子过得紧巴巴。于是,媳妇就推架子车沿街叫卖起了袜子、鞋子、针头线脑等日杂货,一来二去,还略有一点小积蓄。

  可一次,善良的媳妇上了一个搞传销的当,生硬硬的把好不容易攒起来的几万元钱给骗光了。

  不能再吃“不懂经”的亏,夫妻合计一定要让儿子好好上学。杨伟上完高中当了兵,退役后考了工作,儿子电脑玩得特牛,闲暇之余做起了电商,生意还不错。

  近年来东关要规划改造,北街居民纷纷响应,老杨琢磨建房手续简化,赶紧贷了款,将旧房拆除,盖起了一栋四层徽派翘角小楼,玻璃门窗、不锈钢栏杆、独立厨卫,明亮通透,洋气舒适。苦日子熬到了头,老杨差不多皱了半辈子眉头舒展了,见谁都笑眯眯的,问为啥?他总是一句话:“政策好,恩典!”

  老杨媳妇算了一笔账,杂货铺每月纯利润有好几千元,加上两层楼房单套出租,用不了几年就可把欠账还完。还给儿子留了一层,将来找对象、结婚,住房首先不用愁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