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逝去的柴火炊烟

姓名:白水 报送单位:个人投稿 奖项: 二等奖

     每到傍晚,山村的房顶都会冒出袅袅炊烟,为是一幅美丽的油画。然而到了今天,农村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厨房用上了沼气,实现了电气化,清洁能源让农家房顶上再也不见了昔日的炊烟。

  对于一个在外工作的游子,春节是必回家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思绪翻滚,家乡炊烟中的年总是在脑子里挥之不去。

  我的家在一个小山村。十年前,我家的东堂屋里摆放着一架香炉,逢年过节,母亲就要到它跟前燃上一炷香,磕上几个头。记得母亲常对我说:香炉是供奉灶王的,好让灶王爷保佑咱家一年到头有柴火烧。话虽这样讲,可一家人并不能摆脱吃夹生饭的困境。每到秋季,母亲总是拖着带病的身子到几十里外的一片名叫寒草湾的山上,打野蒿、花栗叶一类的东西,晒干后弄回家,让过年的那几天能烧上几天好柴,并以接济冬春断柴的困难。最难忘的是2002年我上大学的那年冬天,当家里再度没柴烧的时候,年近半百的爹一咬牙背起背架去了山上。在爹走后快中午的时候,母亲估算着爹快回来了,就差我去接接,并大致指给了我要走的道儿,于是我独自一人朝东南方向走去,当走了大约二三里路的时候,真的接上了爹。望着那背架上一大摞树枝柴和爹疲惫不堪的样子,我既惊喜又心疼,无奈我身单力薄,不能接过背架帮忙背,只好替爹拿了柴刀,跟在爹后面回家,只听得爹的气喘声很大,每在用打杵歇息时,一声哎哟嘿传得山应,摔下的汗珠子溅得地下尘土飞扬。那一回,即使爹这样的代价,也不够我们一家烧两个月的。

  过年做团年饭的繁琐与辛苦更不用说,腊月三十一大早,母亲先用铁锅烧洗脸水,接着用这口锅煮猪头,煮饭,饭熟后再忙着炒菜,最后烧洗碗水和开水。那时,家里烧的是柴火,老灶房极其狭小,是用泥土垒成的半间土坯房,歪在低矮潮湿的两间木屋旁。灶台则也是用黄土筑成的,只有一个灶膛,且又小又矮,火苗在灶膛里乱窜一阵之后,便冒出一股股浓烈的烟雾,让人窒息。因灶膛通风不良,吹火筒便成了母亲每天必用的工具,常吹得她两腮肿大。一个多钟头下来,母亲的双眼已被灶烟熏得通红,泪流不止。柴火也是一个大问题,母亲常常和村里人一起上山砍柴,长年累月,原本郁郁葱葱的山峦被砍成了光秃秃的土馒头

  寒来暑往,由于灶烟的反复刺激,母亲的眼睛经常红肿热痛,流出许多脓液,视力也不断下降。父亲便间或为她买些眼药膏,开始还有些作用,后来用多了也无济于事,再后来母亲便很少用,只是说:等将来有钱了,一定要盖一间宽敞、舒适的灶房。

  十年间我们全家和其他乡邻一样,充分开发利用耕地,土地的产出率达到了历史的极致。县人大就出台了我国民族自治地方唯一的地方法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森林保护条例》,并年年有人大组织专项视察,纳入人大代表重点监督的工作,使五峰20年前即是全国林业先进县和林业百佳县、退耕还林、天保工程试点示范县。县里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0万多亩,其中退耕还林20万亩,荒山造林1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9.8%,活立木蓄积量近1000万立方米,全县人均有林面积和活立木居全省县市之首。

  农家秋收之后,玉米秸、豆秸、棉花柴小山似地垛满了房前屋后,除去牲畜饲草,光下脚料铺着盖着也烧不完。冬天里,炕头总是烧得热热的;洗涮,再也不用那带冰碴的冷水,温一温,热一热,就连给牲畜拌草料、给鸡鸭和食都要加温。这时我又想起了那架香炉,就向母亲建议说:如今咱已不缺烧的,再也不用灶王爷帮忙了,就把香炉撤了吧!母亲开始有些想不通,后来由于盖了新房迁新居,就把那玩意儿丢在老宅里了。

  近几年老家农村又大力发展了茶叶,每户的年收入达两万元了,用爹在电话里跟我说的话说:家里都奔现代化了!做团年饭再也不招烟熏了”……

  想着这些,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村口。远远地,我就隔着车窗朝家乡的村庄眺望,只见大红的春联帖在设计优美的各式小楼房门旁,好一派"年味"十足!然而,直到走进村子,还是见不到往日那炊烟袅袅的景象,我心里犯嘀咕:莫非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

 ——,连家都不认得了?

 是呀,不认识了!闻不到那种呛人的烟味,真的不敢认了!

  来到家门口,竟有一股浓郁的菜香扑鼻而来。进得屋里,我不禁惊呆了:嗬!二姐正身扎围裙在电磁灶上掌勺烹炒呢!那神态,俨然一位大师傅。二姐想必是猜出了我的心思,打趣地说:咋样?比你那城里的机关灶也不赖吧?”“不赖!不赖!我心悦诚服地说,我那液化气灶是人工起火的,陈旧了,瞧瞧你这个,电一插就能用了,先进得多哩!

  我感慨地环顾着灶房,听母亲说这是她特意请专业工匠设计了一间宽敞别致的无烟灶房。灶房大约有20个平方米,全镶上了雪白的瓷砖,里面的设施更是现代化,冰箱、电磁灶、液化气灶、电饭煲等应有尽有,临窗还装上了抽油烟机,炒起菜来没有半点油烟。

  现代化的灶房,只按动电钮就可以在很短时间把饭吃到嘴里,真是方便极了。灶火,做饭,已经不再是让人伤感的事了,烟熏火燎的日子结束了,传承了几千年的农村生存方式就此画上了句号。

  真好,我母亲在春节再也不用做团年饭时熏坏眼睛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