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出行工具的变迁

姓名:杨帆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晚上,去学校接女儿,看到校门口明亮的灯光和各式各样的出行工具,我不由得想起自己上高中时的情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考上了离家30里路外的益店高中,高兴中带着些许遗憾。高兴的是我可以继续求学,遗憾的是离家太远,还要翻三沟六坡。那时候交通工具极少,班车更是难得见到,就拿我来说,坐班车还要走到20里路外的西宝北线上去,当时,我还没有坐过班车,有点胆怯,况且经济也不允许我上学经常去坐车,对于高中要上三年学、每个周末都要回家背馍的我来说,实在不方便。经爸妈商量,决定花200元给我买一辆飞鸽加重自行车。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甭提有多高兴了,兴奋的我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最难忘的是有个周末下午,眼看离我去学校的时间一点点接近了,可老天好像偏偏要和我作对,大雨一直下个不停,我去学校的路有三分之一是土路,三分之一是料姜石路面,三分之一是柏油路,听着砰砰乓乓的雨滴,心情极度失落,心想这次学校去不成了,上课时间已经不允许我步行到学校,坑坑洼洼的泥泞土路用雨鞋可以对付,可我出行工具——自行车怎么办,焦急的我偷偷抹眼泪,爸看见后就说我送你。我背着馍口袋,爸扛着自行车,一前一后从家出发了,我给爸开玩笑说,平常是人骑车,今天是车骑人了。

  走了约10里路,到了料姜石路面,虽然路面坑坑洼洼处雨水较多,但是路面坚硬不至于车轮子陷进泥里面,我就对爸说,你回家吧,我一个人可以骑车子走了,于是在路边的水坑洗洗脚上的泥巴,馍口袋挂在车后座上,把雨伞给爸,身上披张塑料纸就骑车上学去了。在上学路上,和我一样装饰的同学还不少,说说笑笑,一起到校,洗洗半腿的泥,就跑去上课了。

  那时候在学校灶上吃饭要用粮票,我用家里的长条布口袋装上六七十斤麦子,用自行车驮到益店街道粮站,换成粮票。下坡路还好一点,拉着自行车闸慢慢溜下去,可到上坡路就不好使了,我喘得气喘吁吁,幸亏还有同行同学帮忙,一手掀着自己的自行车,一手帮我推着自行车,有说有笑,一路前行。到了粮站,排着队交麦子,换粮票,看着一沓沓崭新的粮票,高兴的想着这学期吃饭不用发愁了。

  让我欣慰的是,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目睹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尤其是出行工具的发展更让人惊叹不已。过去,只有条件好一点家庭才有自行车,人出行全靠步行,在主要交通道路上才能偶尔看见汽车。如今,村村通水泥路,路上的公交车、城乡客运车、摩托车、电瓶车及各种私家车随处可见,我的出行,全靠私家车,再也不依赖自行车,骑车求学,成了我永久的回忆。路灯,照亮了整个夜晚,就连以前黑漆漆的小村庄也被路灯点亮了。

  用一句话来概括出行工具变迁带给人们的喜悦——我们丢掉了吃力的人蹬车,坐上小汽车奔小康。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