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农村装空调

姓名:王加月 报送单位:华州区图书馆 奖项: 二等奖

      去年夏天书房的空调坏了,换了新的之后,我打算把旧空调当作废品卖掉。问一个小贩旧空调要不要,他把事先录制好的扩音喇叭打开:专收旧彩电、旧空调、旧电脑...... 真没想到,以前收废品的是专收牙膏袋、塑料袋、坏鞋底之类的小物品,现在也与时俱进了。商贩说:“我收废品几十年了,基本上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从牙膏袋到旧电脑,你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不是像插上了翅膀?”我连连点头。

  旧空调卖掉了,我想到了住在农村的父母,他们还没装上空调,赶紧打电话给父亲,问他天这么热,没有空调怎么办?父亲在电话里爽朗地笑了,说空调的事解决了,我不相信,父母一向勤俭节约,不可能主动安装空调的,再说了,他们从未和我说起此事,更没有提到过钱。

  我不放心,回了趟老家,让我惊诧的是,不仅我家装上了新空调,而且几乎全村人家都有了,农村富裕了。父亲乐呵呵地问我:“现在信了吧?多亏了改革开放啊,是改革开放让农民有钱了!”

  原来,前几天村党委统一帮村民们订购了一批空调,钱,村委出一部分、村民出一部分,村委的钱来源于村里的大棚蔬菜和果园的效益好。乡亲们还说农民种地不再缴纳农业税收了,而且还有补贴。前两年,在政府的穿针引线下,两个外地客商投资的大棚蔬菜在我们村落成,同时,我们村自发创办的果园也应运而生。村民们种完自家的一点责任地之后,还可以到大棚、果园做点零活,这样一来,村民的经济来源不再是单纯依赖耕地了,农民富裕了,有钱了,生活水平也随着提高了。

  遥想过去,农村人用自编的蒲扇取凉,到了晚上,天气闷热、蚊虫叮咬,无法入睡,乡亲们就聚在一起边摇蒲扇边聊天,一直到深夜才回屋睡觉,屋子里依旧像个大火笼。后来农村通电了,有农户买了吊扇,不久吊扇普及,智能落地扇也有了,到了夏天我们再也不怕热了。

  记忆已成为历史,苦日子不复存在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取得了喜人的丰硕成果,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农村从开始的摇蒲扇,到装吊扇,再到落地扇,现如今和大城市一样也装上空调了,实现了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多幸福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