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醒!

姓名:崔怡雪 报送单位:凤县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时间,如同一位独坐一偶的老翁,发如雪、眼如泉、须如蔓。他一动不动,只是静观东方红日之浮沉。改革开放的一万多个日日夜夜,转瞬即逝。

  “今日之变,有福同甘,有难共扛!”四十年前,凤阳小岗,一张手印纸,几声壮士言,中国改革开放,已徐徐拉开帷幕。

  改革开放之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不能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人们买衣服要凭布票,不仅数量有限,色彩和样式也很单调,多数为蓝色和灰色,因此被外国人戏称为“蓝蚂蚁”。吃的方面,饮食结构比较单一,有些农村甚至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住房比较拥挤,室内设施也很简单。需要出远门时只能走路,骑自行车或者坐绿皮火车。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思想观念的解放,人们的衣着变得丰富起来。服饰已经不仅仅是满足御寒等需要的工具,更是人们显示风度,展示个性的方式。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人们不但能吃饱,而且还要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人均住房面积扩大。室内装修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人们需要出行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汽车比比皆是高铁纵横交错飞机斜行横阵。

  四十余载的时光,中国用它令人咋舌的速度,将国内生产总值翻番了近六十倍,将贫困发生率降低了近90%,将高等教育普及率逐步提高至接近50%。可谓雕栏玉砌今犹在,可我中国之音容已改。静观今日,中国高铁驶向世界,在时代的铁轨上疾驰畅行;移动支付遍地普及,便捷程度令外人羡慕不已: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快递行业更上蒸蒸日上。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这头东方大地上的雄狮,正踏着中原黄土,乘着长久奔流,朝着世界,朝着未来,呼啸、怒嚎。

  然,一抹东方红,正行于日月黄昏际,如日中天。

  但,一刹黑紫光,也在等候着中国,静觅将其笼罩的时机。

  诚然,改革开放带来的莫大战果母庸置疑。但是,在改革开放取得莫大成就中,也夹杂着许多令人诟病的“后遗症”。亦如过度强调数量而忽视质量的低端产能过剩,过度依赖国外技术而导致本国创新力不足和过度开发利用而导致空气质量骤降,如此等等,皆需要我们进一步地细心调整,皆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大力改革,皆需要我们进一步地融入世界发展之潮流。

  唯变所出,万变不从,今日之中国,还应继续前行,也还在继续前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踏入改革开放新时代,上至国家,应避免急躁冒进,继续改革开放的步伐,勿忘初心,砥砺前行;下至青年,也应不燥不骄,不因国强而过骄,不因国富而过傲,潜心学习,为未来中国存储强劲的后备力量。若如此,愿想中中华民族之繁荣富强,可指日而待也。

  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之富,民之强,心之聚,势之齐。大国之崛起也!这条东方大龙已怦然觉醒。而望其下一步,则是要改得中国之各方各面皆强、尽行,此可谓路远而艰也。噫!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坚持乘着改革大潮,踏浪而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