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日子越过越幸福

姓名:何永霞 报送单位:凤县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天刚蒙蒙亮,天际一片鱼肚白,奶白色的浓雾笼罩着黛青色的大山。常言道:“有雨山没腰,无雨山带帽。”看来今天是个大晴天。我的叔叔魏有才老汉松树皮样的老脸上裂出了一丝笑纹。他急忙转身进屋对着洗脸的瘦小干瘪的老伴说:“今天是个好天气,趁着早晨天凉快,咱下山去磨面。”

  “好!好!”老伴一边答应着一边急忙往院里去泼洗脸水。魏有才老两口仅一独子——小名强娃。自从儿子搬到了山下的移民搬迁房干起了包工建房的生意,下山磨面就成了老两口最头痛的事。牛头山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从改革开放后年轻人思想活络,难耐寂寞纷纷下山另谋出路,只剩下三五户人家。至今只有照明电,没有动力电,以后恐怕也不会有了。虽然儿子几次让父母下山与自同住但无赖故土难离。魏有才老汉坚持住在山上。他顾不得喝每天早上的罐罐茶,和老伴匆匆吃了点干馍,把今年新收的麦子从大麻袋里给两个蛇皮袋里撮。年逾七旬的魏老汉虽没有什么大病痛,体力却大不如前,每次十几里的山路最多也就背个七八十斤,老伴更是羸弱也就背个四五十斤。

  山间满目苍翠,羊肠小道两边各种灌木杂草肆意疯长,旁斜逸出。山风劲烈,松涛阵阵。不知名的鸟,啁啾啼鸣,呼朋引伴。树木的根如苍虬一般一节节暴露出地面,盘根错节。下山路陡,正好用来蹬脚防滑。老两口背着背夹负重下山,手里拄着木棍,每一步必踩稳踩实,腿便不住的打颤。一会功夫,魏有才老汉便口干舌燥,气喘如牛,衣服湿湿的粘在背上,浑身着了火一般燥热难耐。瞟一眼老伴更是腿如筛糠,汗流如注。

  老两口磨完面撵黑回到家。第二天,强娃娘或许吹了点山风受了凉,尽浑身疼痛不能下炕无赖山上缺医少药拖了三四天越来越严重。魏老汉见势不妙,不敢怠慢,一边差人赶快给儿子报信,一边和几个邻居一起将老伴送下山。儿子听闻消息,慌忙到山下接应将老娘送进县医院。强娃娘住院一才算捡回一条命。

  经过这一事儿子两口愧疚难当,这几年只顾自己的小日子,忽视了爹娘。在周围邻居亲戚里也自觉很不光彩。好在救下了娘,再不能让爹娘独自住在山上了。为了断了父母回山上的念头,强娃拆了山上的土房。

  搬到山下和儿子一家住到一起,时间久了也慢慢习惯了。魏老汉两口一生操劳惯了,自己在山下开了快菜地,没事了种种菜,干干家务。孙子也渐渐熟络亲热起来。儿媳也有更多的时间给儿子记记账,打下手。一家子在村民眼里逐渐成了过日子的模范。

  又是一个艳阳天,老两口领着孙子在院里晒太阳,大门上挂着“五好家庭”的牌子。老两口时常感叹:还是现在的政策好呀。我老两口也能过上好日子。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