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改革之风吹向我的家乡

姓名:文奋硕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我的家乡在农村。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的好政策,我的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大变样了。今年暑假,我随爸爸妈妈回到我的老家农村,如今的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不由的感叹:变化可真大呀!

  刚到村口,以前那些狭窄泥泞的小路已经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路面干净卫生,直通到我家门口。路两旁不仅栽了整齐的柳树,还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草。而且每隔100米还有路灯,听爸爸说还是太阳能路灯呢?每个灯下面还挂着有关“孝为先”的标语,让人爽心悦目。行走在路上,仿佛进入了一个大公园,漂亮极了!

  村里家家户户以前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如今都已是两层小楼房,家家窗明几净。村口的健身娱乐广场,建的更是漂亮。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健身场所及器材应有尽有,小孩正在广场上快乐的玩耍,阿姨正在欢乐的跳着广场舞,啊!真美!

  到了家,家里变化也真大。以往那黑白小电视已不知去向,已经换上了42寸的液晶大彩电。而现在什么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等都派上了用场。爷爷给我说:“的确,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是发生了巨变。就拿家用电器来说吧,现在,大彩电已进入各家各户,以前洗衣服都是用手搓,天气冷的时候,手都搓红了。如今,洗衣服再也不用犯愁了,洗衣机省时省事;有了电饭锅,电热锅,煮饭方便极了;出门也更方便了,村口都有通往县城的公交车;热水器、空调是再平常不过的了;现在不是讲环保吗,家家户户都是电热炕,不用烧柴火了;再过几个月,天然气也可以用了;再拿农业来说吧,以前人们认识差,见识少,一户只种几亩小麦、玉米,家庭收入极少。如今,家家户户都种上几亩果树,还养起了猪、羊、鸡等。年轻人在农闲季节都出去打工挣钱,家庭收入多起来了,农民真的富裕了。”

  听着爷爷的一番诉说,令我们赞叹不已,我又问道:“既然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那人们的知识水平也提高不少吧?” 精彩内容,尽在百度攻略:http://gl.baidu.com

  爷爷乐呵呵地说:“党的政策好,现在讲科技致富,没有知识不行,县里拨款办农民致富学校,许多农民都看到了知识的益处,都纷纷来校学技术。以前因没钱而失学的孩子很多,现在都没有了,个个都争着上大学……”

  啊!这次回到家乡使我认识到,改革开放后,农村变了,人民不但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也提高了。望着家乡的变化,我感觉到了时代跳动的脉搏,听到了社会前进的步伐,预感到我们的祖国将会有巨大的腾飞,这就要求我们这一代更要努力去奋斗!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