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麦子黄了

姓名:刘乖玲 报送单位:岐山县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火辣辣的太阳,将六月的大地炙烤得如着了火一般。

  村东的田野里,麦子齐刷刷的,阵阵热风拂过,掀起层层麦浪,像金色的海水翻滚着涌向远方。前几天还黄中带绿的麦子,在算黄虫“算黄算割”的鸣叫声中,一天天转黄。父亲是个性急的人,一天要往地里跑三四趟,心里盘算着收割的日子。

  在焦急的等待中,麦子终于黄透了。天刚蒙蒙亮,父亲就早早地磨好镰刀。吃过早饭,太阳升到了村东的树顶上,地里的潮气刚刚散去,父母便催促着我们拉上架子车、带上镰刀,一家人向泛黄的麦田进发。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开镰夏收,是农村人一年里最繁忙的时节。一家人从早到晚,顶着火红的日头,在田地里割麦捆麦拉麦;挑个晴好的日子,摊场碾麦摞柴;傍晚起风的时候,扬麦筛麦装麦……那些日子里,汗水浸透了庄稼人的衣衫,吃饭睡觉也没了迟早,抢在雨前收麦子成了各家各户的头等大事。

  随后的几天,院子里、道路边、麦场里,到处都晾晒着麦子。两三天后,麦子晒干了,也扬净了,我们将带着阳光温热的麦子装进了麦包或口袋。新收的麦子入仓了,麦包隆起了山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粮食就是财富的年月,父亲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也多了惬意的笑容。

  麦子收进仓,就该交公粮纳税了。一大早,父亲与大哥、二哥装上十多袋麦子,分头拉上架子车向八里外的乡粮站出发了。一路上,十里八乡的乡亲拉着满载着麦子的架子车也去交公粮。等到粮站的时候,交粮的车子已经排起了看不见头的长队。等太阳快到头顶的时候,轮到我们过秤。检验员仔细抽查了麦子,说道:“一等麦”,父亲脸上立马就乐开了花。然后与哥哥们扛麦、过秤、倒麦。很快,收粮员开票、算账,扣过应交的农业税,将剩下的钱和票据交给父亲。父亲喜滋滋地将钱装好,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交完公粮,也预示着农村人的夏收真正结束了。

  种田纳税,自古就有,虽然辛苦了一年,将一成多的麦子抵缴了农业税,但自从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在农村全面实行以来,像父亲一样的庄稼人,起早贪黑,精心侍弄承包地里的庄稼,粮食几乎年年丰收,老百姓再也不为没粮吃、没钱花发愁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滋润。让庄稼人更为高兴的是,2006年,国家宣布取消已经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老百姓种粮再也不用纳税了。之后,国家又给种地农民发放补贴,支持农业发展,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更是高涨,粮食生产也是连年增收,彻底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这无疑是老百姓最高兴的事,也是我国农村改革以来的最大的收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