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改革开放”的幸福生活

姓名:赵奕萌 报送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又一次瞥见了奶奶脚上那双发白的袜子,已经洗的看不出什么颜色了。虽然,妈妈也时常给奶奶买新袜子,但是奶奶依旧舍不得丢掉她那双袜子。

  好奇的我,今天我无论如何都要问个明白。

  吃完饭,我就跑到奶奶房子里缠着奶奶问:“奶奶,你为什么一直舍不得扔掉脚上这双旧袜子呢?”

  奶奶说:“你可别小看了这双袜子,它可要比你爸爸年龄还大呢!而且当年还是凭票买来的,要是没有票,就只能光着脚了。”

  我不解的问:“超市里有那么多袜子,不是只要有钱想买多少都可以吗?没听说还要什么票啊?”

  “我的乖孙女,在奶奶那个年代,咱们国家还穷,经济也差,物质商品少的可怜,什么都是限量供应,不光袜子,就连我们平时吃的米、油、肉、鸡蛋,还有做衣服用的布,都要凭票买,没有票就得饿肚子,也不能做新衣服。”

  这时,爷爷过来笑着说:“又开始忆苦思甜,讲你袜子的故事了?”

  奶奶接着说:“是啊,现在的日子好了,我的这双袜子就是见证!

  爷爷感慨起来:“如今,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十一届三中全会小平书记提出的改革开放。今天吃鱼,明天吃火锅,都成了常事,身上穿的衣服,还有脚上的鞋子,已经从讲款式开始到讲牌子了,到处的平房翻建成了楼房,连农民也能在城里买房,住高楼大厦了。”

  这时,爸爸也加入了进来,补充道:“不光这些,四十年来变化的多了,一条条土路变成了高速公路,家家都有了小轿车,还有高铁、飞机,条条航线散射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出国旅游也已经不再是稀罕事了。”

  听了这些,我似乎对“改革开放”也有了些理解,记得电视上原来播出过:好多年前,山里孩子上学要走几十里的山路,有的孩子家里穷念不起书。而如今一个个希望工程小学拔地而起,义务教育也上升到了高中,免学费不说,到处都已经实行了蛋奶工程呢。

  看看如今身上鲜艳的新衣、想想刚才桌上可口的饭菜,还有明亮的教室和同学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改革开放”真是幸福生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