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路·生活

姓名:张睿彤 报送单位:陈仓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一切变化都从那条小路开始。路是生活的影子……

                                        ——题记

  小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和弟弟一起去姥姥家附近的商店里买东西。因为姥姥家在农村,道路坑坑洼洼,石子、砖块、泥巴一路满是,一不小心就会被突出的石头绊倒,磕破擦伤是常有的事。一到下雨,就更难走,雨水冲刷着路面,水潭到处都是,打湿脚倒还是小事,最怕的就是泥泞、湿滑的路面,时不时就会上演人仰马翻、满身泥泞的一幕。

  我还依稀地记得那件事——

  雨无声地下着,几天来,阴霾笼罩着一切。一眼望去,烟雨迷蒙,让人倍感压抑。我和弟弟被困在家里,像鸟儿失却了自由一般,心烦意乱得很。

  弟弟缠着我要吃东西,我不给买,他就哭个不停。我看了看外面,路上光溜溜的,一个人影都没有。这路肯定很难走,又湿又滑。可看着弟弟可怜又可爱的样子,我最终决定冒雨前行。为此我还特意换了双凉鞋,出发。

  我拉着弟弟走在雨中,雨点无情地打在我们身上,这倒还不算什么。那满路的泥泞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我要拉着死死不肯走路的弟弟,一脚深、一脚浅,犹如跋山涉领般艰难前行。此时,我们好像是双脚绑上了铁块的犯人,走一步,那泥沙便会灌到脚缝里,脚在水和泥之间,无助的滑来滑去。这时,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叫“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感觉。

  虽然只有短短的300米,可我们却犹如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自那以后,我揪心于那段弯曲难走的小路,甚至发愁去外婆家。

  第二年的暑假,外婆病了,我们一家回去看她。刚走到村口,我惊奇的发现,那条坑坑洼洼的小路已被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所取代。在周围碧野的映衬下,它犹如一条带子,格外显眼。我像一个淘气的孩子,在路上跑来跑去,似乎要宣泄掉儿时那段“长征”的苦涩。

  以后的日子,我在城里上学,学习紧张而忙碌,已很久没去外婆家了。

  去年春节,我们回家过年。我再一次惊诧于这条路的“变身”。它更宽了、变得干净、宽敞,路边还建了路灯,那路灯流光溢彩,如同美丽的星辰。路的两侧,两排列兵似的绿化带,守卫着它。

  走在这条崭新的路上,我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路是生活的影子,在这条不断翻新、越拓越宽的路上,我看到了生活的变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