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四十年家乡今昔变化

姓名:张军海 报送单位:高陵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凡是过来的农人,也许忘不了改革开放初期农人的住房,那时的土坯房一一厦子房居多,不知有多少人家遇到连阴雨时炕上的盆盆罐罐子放置的到处都是,房上漏下的雨点声音滴哩咣当(我家的背子墙就摇摇欲坠),尤其夜里愁容满面,难以安寝;也许忘不了穿戴的都是啥衣裳,女人是大襟袄粗布鞋,男人大腰裤腰带一缠,卫生条件太差,虱子满身的乱窜,加上劳累,五十多岁就像当今七八十岁的老婆老汉;也许忘不了吃的啥食水,玉米面饸咯玉米面搅团,杂面锅塌塌驴蹄子饭,平时最好吃的当算是浆水面,想吃白面馍馍荤腥一个字难还是难,油泼辣子多为酱醋蘸,一切都凭票供应,只有盼过年;更难忘遇到雨天出门的艰难,那土路一见雨泥泞不堪,如果真的在半道上,稀泥糊涂交织得把脚缠,步子难迈前,骑自行车的返到挽起裤腿脱掉鞋子把自行车扛在肩。

  改革开放初期,我所在的村子,偌大的生产队可怜的只有一台手扶拖拉机(1977年购置),打麦机已经使用好几年了,可是,大部分农活儿还得依赖着头牯。说农民不辛苦,那是假的,尤其是每年的夏秋两料庄稼的收获。

  割麦不比干其它的农活儿,天越热温度越高也正是割麦子的最得锤之时(本地方言,指正是时候),这当儿浑身淌汗,大汗淋漓,浑身上下明焗焗地如明珠闪耀,汗流浃背地难以忍受,有啥法子呢?当地人有一句粗话“水从尻渠子往下流”加上割麦时,腰身近乎90度弯曲,尻子(臀部)撅起一镰一镰地往前割,麦灰在空气中弥漫,湿毛巾不时地在脸上擦汗,那吐出的痰是黑的,两个鼻子窟窿也是黑的,浑身污垢不堪,穿的衣裳一天不洗就成革背了(革背:过去妇女将旧的破的布絮和纸,用浆糊粘在一起,厚厚地和皮革一样,用来做鞋底,质地硬),那个辛苦劲儿现在的人难以想象。有啥法子,虎口夺粮吗。

  秋收秋种也一样的劳累,尤其是连阴雨麦子得赶时节下种,那胶泥一样的土地把玉米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刚弄回家,得想法子把满地的玉米杆及时清理出田地,有时整夜整夜地都不得休息。地里的活儿与家里的活儿交替劳作,玉米棒得尽快的剥去皮,放到通风有阳光的地方以防霉变。只是两个字,劳累!

  那时候人们追求的是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如果家庭有了这几样东西,乖乖,那就是响当当地富裕。 

  改革开放了,经济搞活了,各条战线突飞猛进。单单就农民而言,搞运输的、做生意贩卖的、开馆子的、当老板的、种植蔬菜大棚侍弄庄稼务果树的…总之360行,只要能弄来钱,有智吃智,无智吃力,干啥的都有,慢慢地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变化,而今,真的是不敢想象,大家有目共睹,不必赘言。总而言之,得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