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山城晨韵

姓名:杨富安 报送单位:个人投稿 奖项: 三等奖

  深秋的清晨,薄雾笼罩山城,远处的群山绵延起伏,近处的房屋树木依稀可见,喷薄欲出的朝霞驱赶着层层的薄雾钻进广袤的田野,宏伟别致的魁星楼镀上金色的阳光格外金碧辉煌,凌空腾飞的鹿马见证着城市的变迁,高耸林立的摩天大楼像擎天之柱托起无垠的天空。

  十字街上信号灯闪烁,指挥着往来的车辆有序地行进,家家户户的商铺门店准备开门大吉财源广进,上班的人们去向自己的工作岗位,精神饱满地投入一天的工作,上学的孩子背着书包欢快地走向学校,菜市场上摆摊设点的、叫卖的,开始一天的营销,熙熙攘攘的人声此起彼伏,犹如和谐优美的变奏曲,电信大楼上雄浑的晨钟宏亮地敲响,新一天的生活就此拉开序幕,生活的海洋就此泛起朵朵浪花。

  跑步在县河岸边,垂柳上的黄叶悄无声息地飘零,水面上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几只在水面上飞行的白鹭让我眼睛一亮,那雪白的羽毛,流线的躯体,铁色的长喙,青色的脚,仿佛白色的精灵,天使般的出现在我的眼前。它们轻轻地在水面上飞行,偶尔擦几下水面,水波荡起涟漪,有时舒展出洁白的躯体飞向远方,有时在半空盘旋似在欣赏山城的巨变,有时忽地钻进水里跟鱼儿嬉戏,有时停泊水面与行人对话。这样的情景,不正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吗?

  特别引人耀眼的是广大群众晨练的情景。你看文化广场上,有的中老年人站成整齐的队列,伴着欢快的音乐,婀娜着身姿,优美地跳着健身操;有的身系红色的丝带,头裹白色的毛巾,唱着民间小调,在喧声锣鼓的节奏中跳起秧歌舞;有的身着素白的服装练着剑术、刀术、棍术,动作是那样娴熟,那样优美;有的夫妇两个打羽毛球,配合的是那样默契,那样和美;有的在健身器材上姿态万千地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是那样认真,那样执着;有的在河岸堤路上公园曲径里人行道路上小跑着慢走着,是那样惬意,那样幸福;还有的练着不知名的球类,真是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你看远处塔坡上,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接踵爬山,络绎不绝,欢声笑语在上坡上回荡。你听,消防军营里传来“稍息、立正!” 嘹亮的口号,飘扬在鹿城上空,那是红门官兵在操持队列。

  观看山城早晨情景,无不让你眼花缭乱,感叹不已。在感受激动鼓舞之余,我的思绪萦绕十几年以前,山城哪有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哪有这么多健身器材,哪有这么多锻炼的人们,总认为锻炼只是老人们的事,可现在大量青年人也加入进来,这说明更多的人对身体健康重视了,自我运动意识提高了。人常说,“生命在于运动”,“生命的基础是健康”,“衡量人的生活是否快乐和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身心健康”。有了健全的体魄,才能在各自岗位上劳动,创造价值,实现自我,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如今,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迅猛发展,人们安居乐业,生活殷实富裕,正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有政府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才有广大群众快乐、幸福、闲适、满足的良好心态,才有更多的人们追求精神文化娱乐,才有更多的人们坚信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憧憬着中国梦的实现,期盼着未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且将会有更多的人们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崇尚优良道德,重视身体锻炼,享受改革开放社会发展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和成果,让姿彩纷呈的晨练成为山城靓丽的风景,让悠扬和美的旋律响彻山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