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永争第一的老爹

姓名:胡秀姗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老爹是方圆几十里小有名气的人物,因为他有特别之处,很容易让人记住。最明显的是他的外形,据说二十多岁时在队里打石板,一场意外左臂被截了去,从此剩下半截空洞的袖筒被死死地塞进衣兜里。

  一九九六年我才十岁,每天放学回家匆匆忙忙写完作业就得去放羊,要是磨蹭一会儿就该遭到老爹的臭骂或者暴打。突然有天老爹说要带着我和哥哥去乡里一趟,我满脸疑惑,不过年不过节的去乡里做什么呢?原来老爹早有他的打算————买一台压面机。默默无闻的母亲每天围着锅灶来回转,擀面是一项体力活,每每看着她累的汗流浃背而我又无能为力倍感心疼,这次老爹要让擀面杖光荣下岗呢!我和哥哥屁颠屁颠地跟在老爹身后,高兴的劲头儿俨如过大年。售货员详细地讲解着压面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三言两语就讲好了价钱,老爹扛着压面机的大部件,我和哥哥则扛着小零件。一路上遇到熟人,说话的声音顿时提高了好几十分贝。刚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组装起来,压出了又细又长的面条,吃饭的时候老爹故意压低了声音说:你看看我们队里,除了你娘他们那台重型老式压面机以外,还没有谁家能买一台放自己家里压面呢,每次想吃挂面还得提前去你娘那里排队等着,压一次面几乎要花去一天的功夫,这下就好了,想吃面条随时随地都可以,省时又省力。我在心里暗暗得意,这是我们队第一台压面机呢,不知道老爹心里是不是和我一样得意。邻居们有时候在家里和好面端过来压,我们全家热情接待,甚至还动手帮忙压。有了这次的第一以后,老爹觉得更有奔头了,继而又置办了电动机打麦机粉碎机,二十九寸彩色电视机……这在我们队里都属于第一。每次置办了新的电器,邻居们都会不约而同跑过来问东问西,摸摸这里看看那里,并且信誓旦旦明年也一定要买。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和哥哥相继成了家,按理说老爹也该享享清福了,然而他一刻都闲不下来。他说城里房子小压力大,趁现在自己还能动,不愿意给儿女增添负担,住在老宅子里自由自在。热心的村干部看老宅子似乎经不起风吹雨打,把老爹评成贫困户,老爹憨憨一笑:我知道国家有好政策,一心为农民着想,可我也不能倚老卖老光去靠政府啊,相比起来有的人比我还可怜呢,他们才真正需要扶贫。老爹第一个退出了贫困系统。以前光养羊,近两年又养起了牛,花几百元买几只别人都看不上眼的小牛,经过他细心的喂养,不出几月小牛似乎改头换面了一般,肥肥壮壮围着老爹撒欢儿,别人见了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求老爹养牛的秘方。最近老爹又有新的打算了,他还要继续给家里置办一些更科技更先进的家电家具。

  勇争第一的老爹噢,如今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你也该放慢脚步安度晚年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