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母亲的心事

姓名:张朝林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咋没乡亲们来咱家看电视了?”母亲心事重重地说。

  老父望着老母亲只是笑。

  母亲年轻时候就热情好客,喜欢乡亲们来串门、看电视,如今七十高龄的母亲依然期盼着乡亲们来我家看电视。

  八十年代全村就我家有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那时候正在播放《西游记》,正是在夏季大忙天,一到播放时间,乡亲们就丢了手上抢收的活路,赶到我家院坝看电视。母亲早早地把凳子摆在院子里,父亲搬出电视机,放在院头的小桌子上,那时候的台少,信号弱,几个小伙子举着高高的竹竿天线,满院子找信号,父亲调试,一旦有了信号,就在那里打一个木桩,固定竹竿。

  电视剧开始了,满院子都是人,母亲脸活泛着光彩,乐悠悠地给乡亲们端茶递水,取烟点火。她一辈子就爱的是个人气。

  九十年代,我家又换上了20英寸黄河大彩电,乡亲们来我家看电视的越来越少了,母亲又心事惆怅地嚷嚷,是不是咱把乡亲们得罪了?老父亲也只是笑笑。

  慢慢地,没谁来我家看电视了,黄河大彩电搬进了屋里。母亲又唉声叹气了:“咋都不爱看电视了,张同志,你说啥原因?”父亲还是望着母亲笑笑,这时母亲就嚷嚷着要父亲换上更大的超薄彩电,父亲遵命,安装好的那天,母亲挨家挨户喊乡亲们来我家看超薄,乡亲们碍于面子,来是来了,之后就没谁再来了。

  母亲走家串户说:“这是咋的了?都不来我家看电视了?是不是得罪乡亲们了?”乡亲们啥也不说,只是哈哈大笑。母亲更是一头雾水,逼着问父亲啥原因,父亲就烦了:“都啥时代了,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电脑、手机的,谁还稀罕咱家的超薄电视机。”母亲痴痴地望着父亲,直摇头。

  父母亲都是识文断字的,为了方便,我给他们都买了老人机,他们爱上了手机,座机闲置了。

  后来母亲有闹着给她换成能拍照、能看电视的手机,父亲说:“赶啥时髦,老人机用起来就好,那是智能手机,玩的了嘛?”母亲哈哈大笑说“学呗,活到老学到老。”母亲还蛮时尚的,我就给母亲换上了智能手机,手把手教她使用,她现在能在手机上玩微信、看新闻、看电视剧了,会拍照、会录像、会晒朋友圈了。我逗母亲:“妈,您怎么不看超薄啦?”“智能手机方便,走哪看哪”说完,母亲开心地笑了。我看看父亲,父亲满眼都是羡慕母亲的光,我说:“要不也给你换上智能的?”父亲不好意思地说:“换就换吧,不然赶不上你老妈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