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

姓名:杨春华 报送单位:安康市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改革开放初期,我还是一个朝气蓬勃、激情饱满的初中生,教育制度改革,我被择优录取到安康中学,走进名校,踏上了高考,从安中翻墙到安康师专,那是当年259万人报考中的10.8%,从此改变了我要面临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轨迹。毕业包分配,我以“双优”被选调分配到安康地区图书馆工作,执着坚守了30多年,见证着图书馆的发展。随着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的实施,读者阅读的条件改善、阅读文献的多元丰富。尤其是今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创建,我市2024小时的建立,阅读布局半径缩小,读者可就近阅读,改变了原来“唯一一座图书馆”格局。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系列政策,我的社会公益参与度和影响力增大,个人荣誉增多。

  一、享受国民教育,走专业化,受益终生

  80年代全国图书馆专业人员很少,安康没有,1989年国家出台招收图书馆专业大专起点本科,于是天天下班“恶补”、“狠学”图书馆专业教材和英语,考上了北京大学。专业化,工作从手工到计算机得心应手,受益终生。2017年成为 “陕西省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专家组长”。

  二、改革开放让我尝试创业,过上宽裕的生活

  1992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在培新街开了一个茶叶店,算是开放状态下安康的第一家茶叶店。记得小时候在计划经济下,个人开店卖东西是要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开放在“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多种渠道谋生存的政策下,到工商和税务部门办好相关手续,挣来了自己的“第一桶”。可以说:房子是租的、柜台是借的、经营的人是请的、售出去的货物是佘的。每天下班就去店里,周末也守在那里;还到厦门引进包装盒;把安康的富硒茶销售到宁夏、甘肃和西安,坚持了6年,轻松买下了图书馆现在居住的房子。

  三、我也曾经是人才

  人才流动招聘政策的实施,听说南方执行的快、人才市场开放程度高,我很想去感受一下,当时工资仅仅够生活,“把电视机卖了去看看”,拿着自己的毕业证书和职称聘书,去了广州、桂林、长沙和武汉,10多个单位挽留像我这样学师范的大专院校人才,举动不可想象,但真开了眼界。

  改革开放40年,进入了新时代。感谢改革开放,让我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变迁,也让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成就我为图书馆专业人才、专家,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了一些成绩。业余时间写写诗词、文学采风结束文友、国内和跨国游等,生活丰富多彩,诗情画意。“走在新时代,幸福生活来得快”。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