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我的家乡变迁史

姓名:王荣誉 报送单位:华州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年龄大了,经历多了,就爱忘事,爱忘的事多了,就爱回忆,但惟独有些事记得很清楚。在我小时候,因为调皮捣蛋,不听话,被村里的长辈收拾的时候,他们常对我说:“孩子,80年代出生的你们命好啊,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你们可以说是生在红旗下,长在阳光里,不像我们历经磨难,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才盼来了今天这个好时代”。如今的我,时常会感慨那些话,我确实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也庆幸自己经历了,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1984年我出生在大荔县的一个农村,大荔县是农业大县,拥有70多万农民,那时的农村生活条件才刚刚有所好转,听老人们说,80年代以前,我们村里的人还是过着农村合作社那样的集体生活,全村人的生活来源是靠平时集体下地劳动挣取工分,年底靠工分在公社里面换取一年的生活物资,碰上风调雨顺大丰收的年份,也仅仅是大多数的人能够勉强度日,有一部分人因为家中缺少劳力,挣得工分就少,年底换取的生活物资就会捉襟见肘,常常会出现食不果腹的现象。那时候的人们是极盼望家中添男丁,又害怕家里添人口,盼望家中添男丁,是希望长大以后可以为家里增加一个强壮的劳力,好多挣工分,好让家人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所需。害怕家里添人口,是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家里穷的揭不开锅,怕孩子受饿,更怕孩子生病,养不活,在当时孩子半大不小的时候,每天要吃的粮食也是全家人最多的,这时候的大人们只有勒紧裤腰带,自己吃个半饱不饿,也得让孩子多吃一口。可以说那时候的人们为了生活是备受煎熬,从长辈们的名字里就能知道乡亲们是多么希望能吃饱饭,以至于满村都是“满仓”“麦屯”“丰收”这样的孩子。

  日子总归是有转机的,中国人民能从落后挨打站了起来,就能从一穷二白富裕起来,1978年的中国就像久旱的大地等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雨,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进农村,国家政策的改变,农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农村合作社解散,推行家庭联产责任制,实行包产、包干到户,田地、农具分产到户,包联责任到人,这使广大农民群众打了一针强心剂,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鼓足干劲、不分昼夜、辛勤劳动、热火朝天的景象,并和所有质朴的劳动人民一样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未来。经过几年的实践,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再像以前那样,今年吃的是明年的粮,明年吃粮还得靠老天赏脸,而是拥有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农村的改革开放也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到如今,科学种田都推广了,机械化农业也不是梦了,我想我的父辈们之前是想都不敢想这些的吧。

  小时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我们家住的土坯房,屋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大人们在屋子里面用锅碗瓢盆接着雨,在他们忙碌的身影背后,不谙世事的我还在这“水帘洞”里玩的欢快,而现在我看到更多的是无奈和感慨,每次在这样的天气里,我父母都会向老天爷祈祷,祈求老天爷不要再下雨了,这种情况在当时的农村来说,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而现在呢,家家红墙绿瓦,窗明几净,尤其是近几年国家提出“异地搬迁,斩断穷根”的口号,整体规划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曾经奢望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就被“三网一通”彻底超越了。

  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国家为农村积极引进良种培育,提倡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养殖业,推行“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广大农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又建立起与之前截然不同的自助产业合作社发展致富,国家政策扶持,老百姓群策群力,欠收了国家有保险,丰收了乡亲们有分红,乡亲们的生活又有了一次质的飞跃。而棉花的高产,果树的种植,加上电子商务农业的发展,连销路都不愁了,如今大名鼎鼎的大荔冬枣、大荔西瓜是人见人夸。

  当农民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的时候,农村的生活也走入了另一片大地。

  物质文明的丰富带来的是精神文明的充足,村里修了公共活动中心,年龄偏大的乡亲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蹲在墙角,插着袖子说张家长李家短了,个个都到活动中心来参加群体活动,大爷们下下棋,打打牌,大娘们唱唱歌,跳跳舞,是多么其乐融融啊,用老人们的话说:“旧社会的官老爷怕也不过如此哩”。这还不算,村里建了电教中心,科学种田,科学养殖与农业专家们网上交流,视频授课,可是让乡亲们又新奇了一番。

  要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国家推出农业税减免的政策,农业补贴政策,农业生产土地使用权三十年不变政策,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政策,农民从中得到的是切切实实的实惠,所谓的“皇粮国税”几千年来头一遭被免了,地不仅是农民的,税也不用交了,这还不够,种地还有补贴了,放眼古今,这绝对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了。

  农业税的减免,农业补贴政策的落实,极大鼓舞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热情。农业生产土地使用权三十年不变政策,更是方便了农民群众,以前因为土地使用权短,通常是三年一变种,五年一动地。人们不能够大面积种植高效、生长期长的作物,大部分人都是以种植小麦、玉米、西瓜、棉花等这种能立刻收益的农作物,而这些作物农产品附加值其实并不高,这样农民的收益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自从农业生产土地使用权三十年不变的政策实行以来,人们可以大胆的投资农业生产,种植生产周期长、回报高的农作物,经过几年的努力规划和实践,在我周围便出现了黄花菜生产基地、哈密瓜生产基地、冬枣生产基地、葡萄生产基地、苹果生产地基地、温室大棚油桃、蔬菜生产基地,这些生产基地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水果、蔬菜商,将我们农村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且我们还可以将水果榨汁作为饭料,晾晒作为果干,极大的带动农村经济迅速增长,现在的农村可真的是处处是宝,遍地是金。

  父辈的生活,我未曾体会,儿孙们的生产我却很是期待,曾经的苦难我不知道,而如今的幸福却实实在在,庄稼人实在,求一份安稳,得一个温饱就够了。而今天,我拥有的早已远远超过了这些,40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代人由童年到中年的成长,40年的改革开放也促使了我的家乡由贫穷破败到富裕美丽的变迁。以前,大家都不想承认自己是农村人,而今天我要大方的告诉人们我是农村人,因为我坚信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只会让我的家乡更加美丽富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