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不断刷新的梦想

姓名:吴颖 报送单位:华州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伟人的梦想是有历史性的,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毛主席的梦想是推翻旧中国,建立新中国,那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邓小平同志的梦想是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全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小人物也会有梦想,可正是有了伟人们的伟大梦想的实现。我们才有机会有资格拥有自己的梦想。从知道梦想这个词以来,我的梦想就随着人生的每个阶段在不断的实现中也在不断的刷新。

  我的童年是在瓦房、村落、池塘、麦场的场景中度过的,那时的我,完全是一个只知道吃饱玩好的嬉闹少年,在童年的记忆里:上学是一个百色书包里面的两本书白纸订成的本子和快削到手的半截铅笔,学校是塑料钉的窗户自己家扛的桌凳和挂在树上一截铁轨当成的铃铛;放学就是一群孩子在村中打闹池塘嬉戏和斗鸡摔跤的战场;回家则成了大人在院中练嗓门叫各家孩子吃饭和闯祸挨打的代名词。不幸的是我就是其中一员,那时的我是三天一小打,一礼拜一大打。孩子是大人们排除烦恼、转移怒火的最佳对象。所以儿童时代对梦想这个词是既模糊又陌生。我好象记得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了我的第一个在现在的孩子看来不可思议的梦想:想拥有一双雨鞋。那时的村道和上学的道路全是崎岖不平的土路,一到下雨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泥泞不堪并夹杂着遍地的鸡粪臭味扑鼻,一脚踩下去臭泥水就漫过了脚面。有条件的孩子穿着大人那没过膝盖的雨鞋上学,没条件的穿着凉鞋或者光着脚丫一不小心就被夹杂在里面的玻璃渣子划得流血。所以那时想拥有一双自己的雨鞋成了我梦寐以求的梦想。可幸福往往来的太突然,当在供销社工作的父亲把一双新雨鞋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就觉得第一个梦想太幼稚,就有了更加长远和宏伟的新梦想。请忽视我在无雨的日子穿着我的雨鞋上学的那段时间。

  在我小学毕业那年开始,改革春风吹满大地。那时的我们接受的教育目标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我的眼里:“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四个现代化的标准。也顺理成章的成了我这个农村娃的第二个人生梦想。这个梦想遥远而又漫长,曾经一度的觉得它几乎不可能实现。我很想摆脱那种被煤油熏得乌黑发亮的屋子和在床上抬头看顶棚的生活。心疼父母过年扫房时那蓬头垢面爬高上低时的腰酸腿疼。怜惜自己帮家人干活时手上的青茧和脚上的血泡。于是,这个梦想伴随着我渡过了我的初中高中、入伍退伍、工作娶妻的十几年时间。那些年也正好是我们国家进行改革开放的井喷期,各个领域都如雨后春笋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几乎我都忘记了自己还曾经有过的梦想突然在我结婚后给家里装上电话的那一瞬间给激活了。当我拿起电话拨通的时候,猛然的明白我的第二个梦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已经水到渠成的实现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没曾想在以后的生活中电脑,手机,小车的出现迅速的改变提高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并一代一代的更新换代着。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在第二个梦想实现以后我迅速的有了我的第三个人生梦想:我想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97年结婚那阵厂里的住房是分配制度。由于住房紧张,刚结婚基本上都是在外边租房,然后等厂里住房调整时再搬进去。我和妻子就租住在厂旁边的民房里。那时我特别羡慕住在厂里边的人,烧饭有煤气,电视有闭路,冬天有暖气,一个单元一个厕所。那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住上厂里的房子,哪怕是条件最不好的楼我也愿意。那样就不用在外边租房挨冻受累了,也不用看个电视还得在房顶自己架天线还时不时的没台。更不用和房东为上厕所而难堪了。这种煎熬一直伴随着我和妻子三年零五个月。2000年厂里盖了新家属区,此时房屋已经开始市场化,虽然当时公布出来的价格已经让好多人犹豫不决,我却义无反顾的买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套住房,即使按政策我是六楼也毫不犹豫。这种体会可能只有和我一个年代和一个遭遇的人才能体会到,相比那些为分房搬几次家的同事来说我已经感到很欣慰了。至今我已经在新区住了整整十八个年头,我仍然深深依恋着我温馨的小家,那里记录着我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承载着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化解着工作学习的辛苦压力,陪伴着集团变迁的发展壮大。我们的企业也在改革的潮流中经历着阵痛蜕变,浴火重生。时光荏苒,安逸的生活让人感觉不到时光的飞快流逝,不知不觉已经在企业工作了二十五年,如今我也进入了不惑之年,感叹岁月静好。我经常也在想,要不是几代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这么美好地生活的,更别说会有梦想了。

  这几天集团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大家记录下就改革开放以来自己生活的变迁,我就突然想到了自己之前这几个梦想的实现与刷新,写到这里,就又萌生了我的第四个梦想,等我退休后我要买一部房车,和我爱的人一起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我相信在集团的发展和个人的努力下这个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是不是很浪漫!原谅我的贪的无厌。小梦想承载大梦想,其实我们不断被改革开放40年来刷新的梦想汇聚起来影射着正是中国人民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中国梦,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