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及作品展

在春风里逐梦

姓名:吴晓鹏 报送单位:华州区图书馆 奖项: 三等奖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大地上,画了一个圈…¨'’这是唱便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中国的改革开放从这里起航,我的逐梦故事,也从这个时候开启了航程。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人生梦想,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洒落在我所耕耘的每一片土地,它的每一次破土、发芽、结果,都令我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40年前的今天,我是一名初中的新生。那是我非常羡慕抢手的“中技生”和“中专生”,他们像沙子里的金子,一毕业就端上了“铁饭碗”。当时,我的梦想就是像他们—样“帅气”。初中的三年里,我学习非常刻苦,又善于钻研,每次金年级排名都没低于前五名,可惜中

  考时,我的梦想却被父母一个糟糕的决定给毁掉了,他们觉得我应该有更宽阔的天地,无奈,我的中专梦流产了。

  我开始踏上高中的求学路。父母怕我弄情绪,结果推荐我上了市里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上了三年的高中,我才领悟到初中时的梦想是多么的幼稚,自己又是多么的鼠目寸光。“我要上大学,上一所知名的大学”变成了的梦想。那个时候追求大学梦不知有多难,难于上

  青天。不像现在,每一个人都有通往大学的机会,百分之四十的预选率和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的升学率把许多有志青年挡在了大学之外。

  尽管我拼尽了全力,获得了预选机会,但最后一步还是失败了。此后的三个月,我不和任何人说话,还是细心的母亲拨开了我的心结,她告诉我,科学实验也有失败的时候,只要不气馁,坚持也是一种胜利。

  第二年,我如愿以偿圆了知名大学的梦想,并且还是我最喜欢的财经专业。大学的四年,我一直没有放松自己,不仅拿了六次一等奖学金,还多次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到表彰。那时,我的梦想是成为财经系统的佼佼者。

  大学毕业后,我被市级行政主管部门“抢走”,担任了重要岗位。那个时候,我的梦想是有一个家和一个爱我的姑娘。所以我,忘我的工作。有耕耘就有收获。工作当年,我就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人不断进步,魅力就会不断增加。第二年,有一位美丽的姑娘走进了我的生活,年底,我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家。

  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实体经济如雨后春笋快速增长,单位的重要性愈来愈凸显。看着人家的腰包越来越鼓,自己开始有点躁动,从此,我的梦想不再趋于平静的生活,我要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有钱人”。伸手必被捉。我这个所谓的梦想在膨胀中爆破了。

   2016年,正当全国人民追逐“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我来到了我必须到达的地方。自由与囚禁,天壤之别的两片天空,活生生的摆在了我的面前,一切都晚了,一切都结束了。

  我没了梦想,我开始“沉睡”。

  直到2018年,我被“厉害了,我的国”震醒,我被扶我直上的警官唤醒,我的梦想再一次复活了。我想在轰轰烈烈的中国建设中,找回我的初心,我必须浴火重生。

  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也救赎了一个失落的灵魂。我的梦想在强大的“中国力量”下,又一次升腾起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