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通知公告

为什么要读书、学习?“武汉疫情”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2020-02-20

01.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星

曾经,当孩子们问:“为什么要读书、学习?”

“为了将来找份好工作,为了能过上富足的生活,为了……”我们的答案都显得那么苍白,而这次“武汉疫情”却给了孩子们最好的答案。

当各大媒体把“武汉疫情”情况公布于众的时候,我们开始慌张,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昔日喧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

孩子们巴望着窗外,渴望着早日结束寒假,早日开学,早日走出家门。

这样的时刻,电影明星、歌星、网红都显得那么的暗淡无光,电视剧、动画片、手机游戏都索然无味。

我们期盼着医术高超的救星出现。当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才深刻地认识到谁才是应该追捧的大明星。

钟南山院士一直都在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术,20多岁名牌大学毕业,40多岁赴英国进修,60多岁带领医护工作者抗击非典,如今80多岁的他依然挂帅亲征,赶到武汉,与病毒战斗,着实令人佩服。

02.读书是一种责任

 

当孩子再问:“妈妈,我为什么要读书?”

我们可以坚定地告诉他:要做一个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有知识的人。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

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你不是害怕,而是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去化解灾难,成为国家和人民的中流砥柱!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第一生产力,国与国之间的较量是就是科研技术的较量。

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人才,未来,需要年轻一辈的崛起。读书是一种责任。

这种责任,用周恩来总理的话说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用儒家经典概括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有北宋大家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疫情面前,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的。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未来的生力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让更多孩子成为像钟南山院士一样顶天立地的人、敢于担当的人、胸怀家国的人。

 

03.知识和本领是力量

那一个个增长的确诊数字,并非与我们无关,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都是一个生命个体与死神抗争的艰难历程。

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孩子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

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家国情怀课,告诉他们,我们与未来的关系;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敬畏自然课,告诉他们,我们与灾难的关系;让我们给孩子们上一节个人素质课,告诉他们,我们与自己的关系。

孩子们需要和他们的时代同频共振,求学是起点不是终点。真正属于他们的未来,需要的是他们建立在人格之上的本领。

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是方向。

                                                       (转自ME儿童素质研究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