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报道(十)

2021-10-18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科学了,科学已经无处不在。2021年10月17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邀请到了西北大学物理学院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拉不开的书、静电章鱼、彩虹漩涡、漂亮的彩虹雨、轨道怪坡、不会掉的乒乓球、有孔纸片托水、穿墙而过这8个小实验。大约有60位家长和小读者们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大家都提前来到了活动区,等待小实验的开始。
       本次活动我们共分为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演示了2个科学小实验。首先开始的是彩虹漩涡小实验,志愿者们掏出了彩虹糖,小朋友们见到彩虹糖,都开心极了。大家把糖按不同颜色放到盘子上,糖与糖之间间隔相近,但相邻两颗糖颜色不同,接着往盘中缓缓倒水,没过彩虹糖一半的高度时,彩虹漩涡出现了,小朋们都高兴的大喊:“哇,太神奇了!”。接着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解释了彩虹漩涡出现是因为密度的不同。
       最受大家欢迎的要数漂亮的彩虹雨小实验了,小朋友们都围在桌子旁,志愿者帮小朋友们将小杯子中倒入2/3清水,接着将剃须泡泡挤到小杯子中,将稀释的食用色素用吸管沿杯子壁滴到剃须泡泡中,志愿者让小朋友们观察出现了什么现象?小朋友们说:“色素穿过泡泡滴到水里了。”志愿者告诉小朋友,因为剃须泡沫由大量小气泡组成,密度低于水,所以浮在上面,色素可以穿过泡泡滴入水里。
       将近1个小时的活动快结束了,现场的小读者们还意犹未尽,想要再多做一会儿实验。大家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讨论着实验的原理。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可以帮助更多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观察、自己的好奇心去发现这神秘的大千世界,让孩子在实验中学习科普知识,体会科学研究的神奇魅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