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2020年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讲读”活动圆满收官

2020-10-30

  2020年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于928日至1028日如期举办。在本届阅读文化节中,围绕“全民悦读,最美三秦”这一主题,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新模式进行阅读推广,共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讲读活动15场,同时成功举办了陕西省优秀少儿图书网络讲读大赛。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副主任陈新老师,馆员史卉、雷金梅、李华、张毅、李锋利、吴敏、王亚茹、王爽、徐灵霞等老师们都精心准备了有趣的故事,她们以饱满的热情、多样的形式、生动的语言为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场高水准的故事讲读,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一致的欢迎和点赞。

  本次阅读文化节以线上活动为主。我们将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的讲读录制成视频或音频,先后在喜马拉雅app、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网站、陕西省图书馆公众号、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官方公众平台以及30家公共图书馆微信平台上滚动展播,借助融媒体强大的传播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受到广大读者一致好评!截止1028日已经累计收到27798点击量,并依然在持续增加。

  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少儿优秀图书网络讲读大赛。本次大赛自8月份开始征集作品,历时2个多月时间,有16家单位参与活动,共为大赛推荐作品133个,经过初评委的评审,对75名入围选手作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网上展播,截止1020日早上八点,投票总数量已经高达102803票,人气最高的小选手投票数已经达到15768票。1020日我们对展播的作品进行了专家终评会,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5名;同时也从参与本次大赛的各地市图书馆和机构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员奖。

  线上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线下活动也精彩纷呈。在基层图书馆的鼎力配合下,送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下基层系列活动先后深入到大荔县菁华小学、白河县海森林幼儿园、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心幼儿园、汉滨双龙镇幼儿园、汉阴县第二幼儿园等五个小学、幼儿园以及移民安置点,为各地的小朋友们上演了一场场生动有趣、形式新颖的故事讲读,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共450人。孩子们听着新奇的故事,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欣喜和渴望,这也正是我们开展推广活动的初衷:通过我们的一次次讲读打开孩子们的兴趣之门,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感受到书籍的魅力、吸收到知识的养分。

  陕图少儿部还向丹凤馆、临潼区馆、澄城馆、神木馆、潼关馆、黄陵馆、勉县馆等7个地县馆赠送了布偶贴纸戏剧活动物料,并组织基层馆进行网上直播教学,包教包会。这些馆利用活动物料组织了线上线下布偶贴纸戏剧18场775人次。

  这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承办,得到了各基层图书馆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合作,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这是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联合全省基层馆开展的一次线上线下联动的阅读推广活动,对繁荣我省广大未成年人的阅读文化生活,营造全省书香社会的阅读氛围,具有深远的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