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报道(六)

2019-08-13

火山爆发

  火山为什么会爆发?大自然到底蕴含着哪些秘密?为了让孩子们增长科学知识,了解火山形成的原因和爆发的原理,8月13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与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携手邀请澳通(大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程卜博老师来为小朋友们上一堂火山科普课。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小朋友和家长们参加。

  活动一开始,小程老师给孩子们看了一则动画短片,然后问孩子们:“火山爆发之前都有哪些征兆呢?”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道:“小动物们会跑到远离火山的地方”、“附近会下酸雨”......原来,刚刚看的动画短片就是讲火山爆发前会出现的异常现象的。

  接下来,小程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上著名的几座火山。富士山、长白山天池火山、阿苏火山......这些遍布世界各地的火山有的已经不再爆发了,有的进入了休眠期,还有一些正是频繁爆发的时期。通过小程老师的介绍,孩子们对这些火山都有了基本的认识,小程老师又趁热打铁进行了一个火山归类的小游戏,让孩子们通过游戏来分辨哪些火山属于活火山,哪些是死火山,还有哪些是休眠火山。

  最后,小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火山爆发的模拟实验。把醋和小苏打都倒进装有颜料的盒子里,就能看到像火山爆发一样喷涌而出的红色岩浆了!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参加实验,通过实验深深记住了醋和小苏打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冒出很多气泡。

  本次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结束了。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火山形成的原理、火山的种类、著名的火山等地理方面的知识,更近距离观察了火山喷发的小实验,记住了一个化学反应的现象。今天到馆里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真是收获颇多,真是不虚此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