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报道(五)

2019-08-11

  

把水握在手中

  2019年8月10日上午10:00,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邀请了西北大学化未来科普实验室的老师来开展了一场关于“水”的化学实验。活动吸引了近200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

  怎么样才能把水握在手里?也许我们可以把水结成冰,也许我们可以把水撒进土里变成泥......但是今天我们要运用化学知识来把水握在手里。只见老师拿出了今天实验的主角:吸水树脂。把水倒进吸水树脂中,水很快就被吸收了,而吸水树脂则变成了透明Q弹的果冻状,在老师的手中左右摇晃着,仿佛真的把水握在了手里。

  既然水可以变成固态的,酒精可以吗?老师将少量的乙酸钙溶液导入酒精里,只见酒精瞬间发生了反应,变成了凝胶状固体。老师告诉小朋友们,虽然酒精变成了固体,但是这个凝胶状的酒精依然可以燃烧。孩子们都惊叹不已,觉得化学真的好有趣!

  活动的最后,老师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做一个实验,拿着针筒给水“打针”。孩子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纷纷举手想要试一试。原来,针筒里装着的是海藻酸钠溶液,当它被注射进氯化钙溶液中时,表面会迅速结起薄膜,好像张开一个盾牌一样。

  这些神奇而有趣的化学实验让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很惊奇,他们觉得老师就像魔法师一样,但是老师却告诉他们,这不是变魔术,而是运用化学知识在做实验。只要孩子们好好学习,未来就可以发明更多的实验,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