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2018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绘本故事进基层图书馆活动纪实(一)

2018-09-28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由陕西省文化厅统一部署,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联合渭南市临渭区图书馆开展的2018年“第六届阅读文化节绘本故事进基本图书馆活动”在渭南瑞梦幼儿园拉开了帷幕,活动主题:“全民悦读最美三秦”。

    在这次阅读文化节活动中,临渭区图书馆赵辉馆长和渭南瑞梦幼儿园刘园长亲临现场并发言。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小蜜蜂职业体验中心的张小娟老师,张老师从事绘本研究已经很多年了,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天她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绘本故事《橘子老虎》和《折耳兔》。活动时间定在早上十点开始,但是九点四十的时候,大约有50余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安静的等着活动开始,期待张老师早一点分享绘本故事。“小朋友们,我们一起做个互相打招呼的游戏好吗?”张老师的出现,富有号召力的话语,一下把孩子们的情绪调动了起来,张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用拥抱、击掌、握手的方式打招呼,相互认识,告诉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等于成功的一半,主动热情地向别人“问好”,会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每天早上入园主动向幼儿园老师、小朋友“问好”“问早”,离园要向老师说“再见”,孩子们有模有样认真效仿老师。这种看似形式的行为,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在孩子心里埋下行为礼仪的种子,结出文明的果实,通过见面礼仪和互相认识这两个游戏,不仅教会了孩子怎样做一个有礼貌讲文明的人,还教会了孩子为什么这样做。游戏结束后,绘本故事《折耳兔》在张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开始了,这个故事是比利时著名图画书作者吉多·范·西纳顿倾十年之力精心打造的一套绘本,以与众不同的折耳兔瑞奇为主角,讲述他和他的家人、朋友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听着听着,孩子们被瑞奇那可爱形象吸引住了,仿佛领略到了一些成长的秘密,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发言,表示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敢与别人不一样,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肯定自己。张老师带来的第二个绘本故事是《橘子老虎》,故事内容是一个橘子变成了一只老虎,这只老虎在路途中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他听说小羊妈妈病了需要橘子就献出些果肉给羊妈妈,看见农夫果园被强盗烧了,就把所有的种子给了农夫,最后自己消失了。孩子们听完后义愤填膺要消灭强盗,纷纷表示要做一个有爱心、善良的人。希望这个绘本故事可以让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一小时的阅读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赵馆长和张老师还有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希望这次阅读文化节活动,通过听、读、玩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从而进一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