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2报道

2018-07-30

  724日下午,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又与孩子们见面了,这次的活动是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与西安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团体共同举办,大约100人参与了这场活动,小读者们学到了不少科学知识。

      当天下午,活动共展示了4个有趣的实验,实验一虹吸原理大学生们用矿泉水瓶和吸管制作了一个虹吸装置。装置内最高点液体在重力作用下往低位管口处移动,在U型管内部产生负压,导致高位管口的液体被吸进最高点,从而使液体源源不断地流入低位管容器。他们还告诉孩子们,抽水马桶就是这个原理,孩子特别惊奇。

    实验二是彩虹奶,将颜料滴进牛奶,再滴入洗洁精,形成彩虹漩涡。为了使实验跟明显,后面的孩子能看的更加清楚,我们利用网络视频功能对实验过程进行了现场大屏幕直播,孩子们对彩虹漩涡惊奇不已,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明白了物体表面张力是有变化的。颜料的密度比牛奶小一些,因此一开始会浮在牛奶表面。洗洁精实际上扮演的角色是表面活化剂,它减少了颜料的表面张力,然后颜料团就变成彩虹漩涡啦。

      实验三则是非牛顿液体实验。是将淀粉和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呈液态,用拳头用力捶打液体,发现无法打穿。我们向孩子们展示实验过程和观看视频,孩子们知道这个原理应用非常广泛,当孩子们知道了防弹衣就是按照这个实验的原理制作时,个个目瞪口呆,大家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实验四是亨利定律实验现象,我们把活动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可乐中加入小苏打,可乐迅速产生大量气泡,形成可乐喷泉。现场可乐在小苏打的作用下,喷射出两米多高的喷泉,孩子们兴奋的惊叫起来。

  活动后,家长纷纷询问下次活动时间和内容。为了保证这次实验活动的成功举办,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实验前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反复推敲细节,翻阅书籍掌握大量的知识,上网查找资料,反复实验印证实验结论,以保证现场活动实验成功。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爱,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需求,我们会继续探索,努力发掘出更多好玩的科学实验奉献给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科学,树立献身科学的伟大理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