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孩子不愿去幼儿园?找准原因,从容应对



    经历了一个长长的暑假,孩子又不要去幼儿园了!爸爸妈妈想帮助孩子尽快赶走“假期综合征”?那我们先从他们的表现及原因人手吧。

    症状一:生活不规律

    暑假里,孩子的生活节奏都比较随意。回到幼儿园,忽然又恢复到紧绷的生活状态,当然就不太习惯了。

    症状二:骄纵任性

    暑假期间,家里常常会有亲戚朋友走动。父母碍于面子或者老人的阻挠,会不自觉地对孩子放纵一点。不知不觉中,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就养成了,比如,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动不动就哭鼻子……如果不及时调整,孩子会把这些坏习惯带回幼儿园。

    症状三:假后失落

    假期里,无论打开哪一种度假方式,无疑都是热闹的、惬意的:走亲访友、旅游购物、逛街聚餐……孩子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大家注意的焦点。但假期一过,热闹且充满新鲜感的日子也不在了,回归到约束感相对较强的幼儿园,孩子难免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以及较大的心理落差。

    了解了这些症状及症状背后的原因,接下来就要“对症下药”了。

    Step1 一周缓冲,实现平稳过渡

    正如我们被各种专家所教的那样,对付节后综合征,首先要提前给自己一个“紧箍咒”,然后平稳过渡,可以入手的自然是从重新建立规则、恢复以往有序的习惯开始。

    作息、饮食需要重新回到正轨。在即将结束暑假的前三天,甚至更长一点的时间,比如提前一周,我们就开始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吧。定点吃饭、睡觉和起床,如果孩子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磨磨蹭蹭,那么简单地告诉他:“你还有3次机会!”如果最后一次机会都用完了,就应该说到做到,比如实施一定的小约束、小惩戒,要求孩子去做他该做的事情。

    当然,如果孩子在暑假里因为约束少而经常看电视、玩游戏,一下子“收心”不是特别容易。这就需要告诉孩子,为了保护视力,不能看那么多电视节目了,但每天可以有个固定时闻,比如晚上18:00~18:30,可以看自己特别爱看的节目,但看满半小时,必须关掉电视。至于电子游戏.事实上,我们并不建议孩子过多地接触,必要时可以采用“非常手段”,比如删除电子设备上的游戏、更换电子设备密码等。

    Step2 心理暗示,上幼儿园很快乐

    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幼儿园的生活其实还是蛮值得期待的,毕竟,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更关键是,幼儿园里还是很多很好玩的游戏、手工。与其说孩子是对幼儿园有抗拒,不如说是他对一种更有规律、需要更多自律生活方式的顾虑。

    当然,在孩子入园前后,跟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了解新学期的首个星期的教学安排,让孩子能够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如果孩子的假期综合征比较突出,也可以跟老师就此进行一定交流,这样老师也能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孩子出现哭闹的情况时,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Step3 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

    当孩子出现哭闹、不肯上幼儿园的情况时,家长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会这样”以及“如何解决”。而不是烦躁甚至暴怒,坏情绪是会传染的,而且父母的坏情绪在很大情况下会让孩子感到极度不安。

    所以,当孩子假期后失落感严重、对幼儿园生活产生一定抵触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安抚和倾听。尤其,当孩子不能适应大段时间没有父母陪伴时,更多的是要让孩子明白:“假期总归是少数的,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比如上学,比如工作,而这样的分离只会让我们都变得强大,而且,在每一次分离之后,依然有一个个小假期在等我们。”即便是三四岁的孩子,也已经有智慧来掌握这些信息了。

    最后,鼓励对于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都非常重要,多给精准的正向激励,相信孩子很快能够重拾信心,更好地融入新学期的幼儿园生活!

弘二宝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