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托班宝贝喝水的那些事儿



    9月开学季,托班的宝贝们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开始体验集体生活。想必宝爸宝妈们的心里都有点儿喜忧参半:既为宝贝即将踏入新的阶段而欣喜,又难免对宝贝离开自己视野的在园生活处处担忧。喝水,便是其中之一。

    这说大也不大、说小还真不小的饮水问题,着实让很多家长牵肠挂肚,甚至不少家长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仔细观察孩子小便的颜色。

    今天,我们不妨一起聊聊宝贝喝水的那些事儿!

    Q宝贝每日喝多少水比较合适呢?

    A宝贝的饮水量可以根据体重计算,一般而言:1岁以内,每天需饮水110~160毫升/公斤;1岁~3岁,需饮水100~150毫升/公斤;4岁~6岁需饮水90~100毫升/公斤。

    我们一般建议家长根据宝贝的体重、个体情况,权衡考虑。此外,孩子饭前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其胃液或增添饱胀感影响食欲;饭后也不宜大量饮水,以免食物遇水膨胀,不易于消化;睡前1小时尽量不饮水,以免产生大量的尿液,影响宝贝的睡眠质量。

    Q我家宝贝不爱喝水,怎么办?

    A众所周知,水维持着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其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有些孩子偏偏不爱喝!也难怪,这白开水无色又无味,想要赢得孩子的芳心,可谓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宝贝习惯了香香的奶、甜甜的果汁,甚至有些对待饮食比较随性的家长经常会给宝贝喝汽水等重口味的饮品,以致白开水更难吸引孩子的兴趣了。

    对于不喜欢喝白开水的孩子,家长可以先将果汁(如鲜橙汁、胡萝卜汁等)兑于白开水中,一开始果汁的比例多一些,然后慢慢减少果汁的量,逐渐增加水的比例。以小步递进的方式,让孩子慢慢过渡,慢慢接受更健康的白开水。

    Q宝贝不会使用水杯,怎么办?

    A幼儿园里,孩子的饮水杯一般为单柄水杯。可是宝贝自出生起,便是通过母亲的乳头、奶瓶的奶嘴,以吮吸的方式汲取液体。随着孩子一天天成长,他慢慢开始习得更多动作经验,也将一点点尝试新的喝水方式,不过从无条件反射地吮吸到有意识地使用水杯喝水,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建议爸爸妈妈这样做——

    让宝贝从用双柄水杯开始练习,双柄水杯便于宝贝的抓握习惯,易于上手。另外,最初的水量宜少,浅浅覆盖杯底即可,以一口水的量为宜。2岁孩子的动作发展尚不成熟,协调性较弱,即便是双柄水杯,最初多是直接抬手臂、仰头,渐渐才能够两只手紧握手柄,先用嘴巴找到杯沿,知道牙齿要微张而非紧咬,然后头和手慢慢抬高,一口一口地喝水。

    循序渐进,从双柄水杯渐渐过渡到单柄水杯,在使用单柄水杯时,要养成一手握杯柄、一手捧杯身的好习惯。这时,水量宜根据孩子使用杯子喝水的情况逐渐增加。

    Q宝贝一天在幼儿园能喝多少水呢?够吗?

    A请家长放心,幼儿园一定会保证宝贝在园时间段的科学饮水量。托班孩子每日在园的白开水摄入量约为300毫升左右,另有早晨的牛奶、午餐的汤、午点的粥等,加之水果蔬菜自带的水分等,也不少呢。

    不过呢,初入园的宝贝正在经历一个很重要的过渡阶段——从小小的家、熟悉的亲人身边,过渡到小集体、小社会中。这一阶段,几乎所有小年龄的孩子及其家庭都有不同程度的分离焦虑表现。孩子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幼儿园的水杯、幼儿园的作息,因此在分离焦虑阶段,每个宝贝的饮水量,根据个体差异,可能有一定的差别。

    另外,由于餐后不宜大量饮水,以防胃内食物遇水膨胀,给宝贝带来不适感,而且托班下午的安排通常是午睡及下午点心,随后就临近放学了,因此,为了宝贝的健康,老师会根据放学时间控制孩子的饮水量。

    建议爸爸妈妈,可以在接孩子的时候,为宝贝带一些温水或兑温水的橙汁,给孩子补水的同时也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呢!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也是生命源头不可懈怠的“重点项目”。喝水学问大,一切好习惯都需要在日常点滴中精心培养,宝爸宝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 陶紫妍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