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四大妙招培养新好男孩



    培养孩子很不容易,培养一个有出息的男孩子更不容易。那么,在教育男孩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1呵护男孩的自尊心和冒险精神

    男孩在三四岁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了初步的性别意识,他已经知道自己是个小男子汉,这个时候,父母就要有意识地培养他的自尊心和男性专属的冒险精神。

    1.父母要像呵护珍宝一样保护男孩的自尊心。男性过多的睾丸素使他们有着强烈的控制欲,他们渴望参加有输赢的竞争,敢于挑战权威,他们甚至希望在许多事情上,如上床睡觉的时间、玩什么样的玩具等都能够由自己控制局面。如果男孩发现他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他就会变得自信而自主,更具有男性的特质。

    因此,父母要从小呵护男孩强烈的自尊心,尽可能地尊重孩子的意见,以讨论和建议的方式与男孩沟通。

    2.父母要注意保护男孩的冒险精神。可以经常玩点“小冒险”,帮助男孩学会如何积极应对挫折。对于一些不足以危及生命和健康的“小危险”,可以默许甚至支持孩子去尝试,父母做好防护措施即可。例如孩子喜欢爬高,那就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去尝试,父母在周围保护孩子不要跌落;关掉所有房间的灯,让孩子在一片漆黑中“探险”,父母保护孩子不要在黑暗中触碰危险的物品等。

    2父亲参与男孩的教养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父爱缺失在孩子心中留下的空洞,任何政府都无力填补。”众多证据早已表明,父爱缺失对男孩成长具有破坏性的影响。调查数据显示,美国72%的少年凶杀犯和70%的长期服役犯人来自无父家庭,90%的无家可归和离家出走的孩子来自无父家庭,戒毒中心有75%的青少年来自无父家庭。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波拉克这样解释:在没有父亲的情况下,缺乏对孩子的纪律教育和监督,缺乏教育孩子怎样做男人的机会。父亲在帮助男孩控制自己的情感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如果没有父亲的指导和带领,男孩遭受的挫折常常导致各种暴力行为和其他各种反社会行为。

    父亲角色是母亲永远无法替代的。我们的社会所推崇和需要的男性风格,比如宽容大度的胸怀、坚强果断的行事作风、对女性的尊重和体贴等等,往往只有通过父亲和儿子的积极关系才能得以传承。儿子是在对父亲的动作行为和男性风格的模仿中逐渐长大成为男人的。所以,父亲必须要承担起男孩教养的责任,为男孩的成长做出正向的榜样。

    3母亲不要过度保护

    母亲的细致和耐心给了孩子生命初期所需要的爱,可过多的保护和溺爱则会伤害男孩。溺爱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过分满足,不考虑孩子的要求合不合理,无原则地予以满足;二是过度保护,不愿意让孩子面对困难,遇到问题包办代替。

    过分满足常常会使男孩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只为自己着想,有意无意地冒犯别人,这样的男孩往往最不受欢迎。人际关系的建立是个双向的过程,要获取,必须付出。被溺爱的男孩已经习惯了单向索取,认为他人的关心和帮助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的男孩不知道需要付出,更不知道该付出什么,如何付出,因此不可能有好的人际关系。

    过度保护会使男孩无法建立自己的主动性和自信心,认为自己无法独立地生存于这个社会;会让男孩更脆弱,难以忍受挫折和困难的磨砺,感觉自己软弱无能;会切断男孩与周围世界的联系,局限于父母与家庭,缺乏与人交流的体验,人际交往的能力很差。长此以往,有可能形成孤僻的性格。

    5~8岁时,心理的力量使男孩从认同母亲渐渐走向对父亲的认同。这不是孩子有意识的选择,而是男性发展蓝图的内在力量使儿子离开母亲,走向父亲的世界。这对男孩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既想要脱离母亲的怀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又感受到离开母亲的深切悲伤和痛苦。而在这个时候,有一些母亲因此感到深深的不安,想要把孩子抓在自己身边,这样做对男孩的成长是不利的。母亲还需要用爱和关注滋养男孩,但却需要把男孩“推”出去,让他跟一些健康的男性(如父亲)相处,为男孩树立一个理想男性的榜样,才有助于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强壮、健康的男孩。

    4让男孩多参加男性优势的体育运动

    就像雄鹰需要天空,骏马需要草原一样,男孩的天性决定了他必须与运动相伴终生。培养男孩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仅可以强心健体和促进社会化,还对顺利度过青春期具有特别重大的积极作用。

    1.体育运动能够养成男孩强健的体魄。在原始的男性世界中,更强健的体魄意味着更强的生存能力、更多的繁殖机会、在群体中更高的社会地位、更大的支配能力。这更是男性生命中所需要的。尽管现代社会生活对身体素质的依赖不像原始社会那样强,但一个身体强健的男孩子无疑是更活跃、更受欢迎的。

    2.运动可以促进男孩社会化。许多男性优势的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等都是群体运动,运动中必须要与其他人合作才能取得好成绩。男孩在参与这些运动时养成的团队精神、遵守规则、顽强拼搏、密切合作、崇尚荣誉等良好习惯,这正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内容。

    在男孩年纪尚小时,体育运动可以从游戏开始,随着男孩长大,运动的强度和难度要相应增加。父母需要注意,让男孩参与体育运动时,尽量选择具有男性优势的,如跆拳道、篮球等,而舞蹈、韵律体操等女性化特征较明显的运动,最好不要作为男孩日常运动的主要部分。

摘自《家庭育儿》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