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6大妙招培养自信聪慧好女孩



    培养一个自信聪慧的好女孩,需要爸爸妈妈协同作战,共同努力,用心为女孩创造一个适宜的成长环境。

    让妈妈成为女儿的好榜样

    妈妈为女孩提供了一个女性的榜样,对女孩而言,妈妈是她们最初模仿的对象,例如女孩会学妈妈的样子涂抹口红,试穿妈妈的高跟鞋。因此,妈妈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以及行为,为女儿树立一个理想女性的榜样。

    妈妈可以适时将女儿交给爸爸带两个小时,然后美美地洗个澡,做个面膜,喝杯柠檬茶(女儿在家也没关系);妈妈还可以出门前化个淡淡的妆,或跟女儿一起讨论今天穿哪件衣服更合适;妈妈也不要忘记读书,让书籍浇灌你心灵的花朵,从而让它绽放得更美丽。妈妈举手投足可以优雅一点,可以跟女儿一起做一顿精致的晚餐,跟女儿一起欣赏音乐,跟女儿一起读一本好书,陪女儿来一次不远的旅行……让她明白,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可以优雅,可以精致,可以有尊严。

    让爸爸成为女儿心中的理想男性

    爸爸是女孩人生中接触到的第一位男性,他直接影响了女儿对男性的看法,以及女儿对自己的看法。女孩们经常会问:“我可爱吗?”如果认同来自父亲,女孩眼中会发出不一样的光彩。比起母亲,女孩更愿意得到父亲的认可。而来自父亲的认可和支持会成为她们日后自尊与自信的重要力量。一个差劲的爸爸会让女孩对男性失去信心,并且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妈妈平时要注意维护爸爸的形象,让爸爸成为女儿心中的理想男性。爸爸也要帮助女儿树立健康的自我行象,一有机会就对女儿说你很漂亮很可爱,或称赞她的行为;花时间陪伴女儿关注女儿;拥抱她,保护她,让她明白她在爸爸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对女儿未来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男性和女性思维方式不同。妈妈喜欢循循善诱,而爸爸则喜欢做中学;妈妈喜欢娓娓道来,爸爸则喜欢斩钉截铁;妈妈喜欢陪女儿玩一些安静的游戏,爸爸则喜欢与女儿玩一些惊险刺激的游戏。妈妈应该常常邀请爸爸来参与女儿的教育,尽管有时候爸爸看上去没有那么会照顾人,可是他对女儿思维和心理的影响却是母亲做不到的。

    用良好的夫妻关系为女儿铺设一座桥梁

    父母的关系会成为日后女儿对婚姻关系认识的基础。因此,父母要为女儿做个好榜样,夫妻间尽量做到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相互爱护,相互尊重,相濡以沫,为女儿将来的婚姻铺设一座彩虹桥。

    在维护夫妻关系方面,妈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妈妈要善于维护、经营自己的婚姻,理性、妥善地处理婚姻中的各种问题,让爸爸、女儿和自己之间形成亲密、友善的互动关系。

    激发和培养女孩的自信心

    充足的自信是女性美丽迷人的催化剂,也是女孩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精神支柱。所以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要科学、有效地培养她的自信心,让孩子学会无条件地接纳自己。平时父母不要对女孩要求过高,多多地鼓励和称赞孩子,并且注意表扬的方式,使表扬更得体、更有效;不要用过度的批评和惩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当女孩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帮助孩子彻底克服内心深处的自卑,教孩子学会正确对待别人背后的议论。

    让孩子感觉快乐是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愉快的性格应该从童年时期开始培养。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无疑是更受欢迎的。这就要求父母为女孩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让女孩感受到家庭生活的快乐;父母还要多多地与女孩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女孩更妥善地解决问题。当孩子悲观失望时,父母要有技巧地引导她走出消极的情绪,培养女孩乐观向上的品性和生活态度。

    引导女儿参加各种活动

    女孩同样需要健康的身体,让女孩多多地参加各种活动是一个强健体魄的好方法。当然,活动中安全还是第一位的,父母们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让女儿进行大强度的活动。女孩子在精细操作的活动上具有优势,这种小肌肉群的协调能力不仅能促进左右脑全面发展,还有利于感觉统合能力的提高。父母可以利用女儿灵巧双手的潜能,鼓励女儿学习钢琴、古筝等乐器,提高她的专注力和自信心。

    让女儿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教养女孩,除了要教会女孩所应学会的那些技能,如说话、动手能力等之外,还应对她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如让她远离那些危险的、有害的信息;再如,父母还应对女儿加强“性生理”教育,提醒她“不能让别人看到自己身体的隐私部分”。平时教育她们注意卫生:上厕所前洗手,不要叉着腿坐,别穿太紧的衣服等。如果父母借此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会有效地促进女儿性心理的正常发展。

摘自《家庭育儿》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