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亲亲我的宝贝——怎样与小婴儿做亲子游戏



    宝宝有其独特的认知方式,他们通常以游戏的方式来认识事物、感知世界。宝宝对爸爸妈妈的依赖源于对他们的信任,所以宝宝也爱跟爸爸妈妈玩,爸爸妈妈们应在周末休息的时间里多陪陪宝宝,多与宝宝做亲子游戏,帮助宝宝的成长。

    躲猫猫

    让宝宝俯卧,母亲从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个不同方向去呼唤宝宝,让宝宝在寻找声音中转头转身子。也可以在宝宝的面前快速地用双手将脸遮起来,告诉宝宝“妈妈不见了,宝宝快快找”。然后又快速拿开手,让宝宝从片刻的寻找中见到妈妈,训练宝宝的注意力。

    小径的秘密

    将不同质地的东西散布在地板上,让宝宝爬过去。如一小块地毯、麻质的擦脚垫、橡胶的擦脚垫、革制擦脚垫等(注意干净卫生),把东西排列起来,形成一个有趣的小路,让宝宝沿着“小路”爬,体会不同质地的物质。这些东西用过后放起来收好,过些天可以将它们以不同的顺序排列成另一条小路。

    一起摇摆

    对7—8个月的婴儿而言,他们很喜欢摇晃和挤压玩具。你可收集一些在摇晃或挤压时能发出声音的玩具,例如可发出声音的塑料充气玩具和装有谷粒或大米的调味品罐,它们发出的声音明显不同,宝宝会很乐意探究其中的差别。但要确保所有的盖子都拧得很紧,以免宝宝吞下容器内的东西。

    拨动不倒翁

    让宝宝坐着或仰卧,将不倒翁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让宝宝能碰到。大人先示范,拨动不倒翁,让不倒翁摆动起来,伴随儿歌“不倒翁,翁不倒,推一推,摇一摇,推来推去推不倒”。让宝宝的小手自己去推动不倒翁,不倒翁的摆动摇晃给宝宝带来好奇和欢乐。让宝宝变个“不倒翁”,坐在大人双腿上左右摆动,也是一种全身运动,训练宝宝的前庭和节奏感。

    忽冷忽热

    用两个透明、大小相同的瓶子做道具,分别往两个小瓶里装入热水(40℃)和冷水,让宝宝用双手去抱住瓶子,先冷后热,观察宝宝表情。鼓励宝宝反复去握、去拿瓶子。在宝宝能主动握瓶时,大人要告诉宝宝:“这是热的,这是冷的,热的让宝宝的小手暖和了,冷的让宝宝的小手冰冷了。”在握瓶感知冷热的基础上,还可以用盆分别装上冷水、热水,让宝宝用手去摸摸,告诉宝宝冷水、热水。也可以用冷热毛巾让宝宝抓,刺激宝宝的手脸。

    拉绳取物

    把宝宝喜欢的小玩具,结上一根50厘米长的绳子,将绳子的一端打结放到宝宝手边(宝宝俯卧或坐着)。玩具随绳子拉直,在宝宝面前,让宝宝看见。大人可先示范拉动绳子,然后握住宝宝的小手,拉绳子将玩具靠近,使宝宝的小手碰到玩具。大人要陪宝宝一起拉,协助宝宝达到目的。也可以让宝宝去玩弄手上的绳子,耐心观察,看宝宝是否拉动绳子,取到自己喜爱的玩具。拉绳取物,让宝宝通过努力得到成功,同时也感知物品远近的变化。

    小青蛙跳跳跳

    让宝宝站立,背对席地而坐的大人,大人从背后托住宝宝的腋下,伴随着儿歌让宝宝蹦跳:“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两只青蛙两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扑通一声跳下水。”“扑通”一声时,托起宝宝腋下举起来,让宝宝腿部自然地做弹跳动作,反复两次。也可以站在宝宝背后,托起宝宝直接一次一次往前跳。一边跳一边唱:“小青蛙跳跳跳,跳到河里洗个澡。”让宝宝被动地做跳跃动作,锻炼宝宝腿部肌肉和膝关节的屈伸,为宝宝以后的行走做准备。

    甜甜水果

    拿出水果图片(香蕉、苹果、西瓜、橘子等宝宝常见常吃的品种),一张一张让宝宝去认,一边认一边用语言对水果的颜色、味道、大小等特征进行描述。大人的语言要生动夸张,并配合手势。如香蕉宝宝吃过,它是长长弯弯、黄黄的。苹果是大大圆圆的,颜色是红色的,就像宝宝的脸蛋,真漂亮……大人依次反复拿取这些卡片给宝宝解说(也可用水果模型)。在宝宝有初步感知后,可将卡片一字排列,大人强调某一种水果特征,让宝宝用手去拿,或用小手去指。这样多次重复让宝宝建立起对常见水果的认知。

    小汽车过山洞

    准备两块大一点的积木和一个纸板、一辆小汽车。先用积木和纸板搭一座桥,家长让宝宝坐在桥边,把小汽车从桥下开过去,再开过来。一边开,一边告诉宝宝:“汽车过山洞了,汽车看不见了,汽车又出来了。”也可以让宝宝拿去纸板,看车子在两个积木中穿行,帮助宝宝再架好桥,自己开动小汽车,让汽车过山洞。

    推小车

    让宝宝双手握住小车,鼓励宝宝向前推行,家长紧跟后面控制好宝宝的行走速度、方向,注意手要握住,以免向前扑倒。在推车中宝宝会练习迈步,有的宝宝11个月会随小车自由行走。行走时,注意不要快,宝宝的脚后跟要着地,一步一步行走。

    多次训练对宝宝迈步行走是一种锻炼,也是宝宝的全身运动。

    奇妙小盒

    找一个纸鞋盒,中间挖一个8—10厘米直径的圆孔,孔边用胶纸贴光滑,纸盒里放一些质地不同的玩具。先将纸盒放在宝宝面前,轻轻摇动,让玩具在摇动中发出声音,吸引宝宝。大人可示范将手伸进圆孔,去拿取里边的玩具,让宝宝模仿。宝宝将手伸进去后,里面有软的毛绒小玩具,也有不同形状的木制积木,让宝宝用手去摸、去抓。宝宝与生俱来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让他在奇妙小盒里得到满足,同时在触摸中也得到手的刺激。家长还可以伴着宝宝取出的物品,训练宝宝的认知和语言。

摘自《家庭教育》2017.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