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成为美国航天员是一种怎样体验



    美国宇航局的第22期航天员在前段时间完成了选拔,选出了由5名女性和7名男性组成的最新一期航天员大队。他们将作为5年来的第一批新人,加入原本已有44人的美国宇航局航天员团队,迎接即将到来的太空旅行新时代。

    比进入哈佛难100倍的选拔

    这12名航天员中一半的人有军队背景,其他还包括医生、科学家、工程师和飞行员,年龄在29岁~42岁之间。申请者们至少在1至2年前就递交了申请,这是比进入哈佛还要难上100倍的选拔项目。美国宇航局从18300名报名者中选出了12名航天员。这也打破了美国宇航局在1978年一共获得8000份报名申请的纪录。

    美国宇航局第一期航天员是在1959年进行选拔的,一共选出了7名航天员。21期航天员在2012年完成选拔,从6000多人中挑出了8位,都远远没有这一次这么火热。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宇航局的休斯顿宇航中心对这12名航天员表示了欢迎。彭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坚定支持美国宇航局的崇高使命——在太空中引领美国”,并表示政府将提供充足资金全力支持宇航项目。

    这一届美国宇航局航天员在经过两年培训后,将搭乘商业公司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或搭乘美国宇航局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飞往月球,最终登陆火星。

    其中,33岁的罗布·库林是工程学博士和富布赖特研究员,在加入航天员团队之前任职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担任发射工程师及资深主管。他说:“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乘坐自己参与设计的飞船飞向太空。”

    28岁的杰茜卡·沃特金斯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后研究生,在加入航天员团队之前曾参与“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科学团队。

    迄今为止,350名美国人被挑选加入了美国航天员队伍,除了光环与荣耀,成为一名航天员还要经历很长的一个磨练过程。

    对航天员的要求

    美国宇航局对于成为航天员有严格的要求。航天员不仅要有很好的身体素质,还要具备在远离地球的飞船或空间站上承担困难工作的技术专长。特别要求要具备工程学、生物科学、物理科学、计算机科学或数学学士学位,其次是3年相关行业的从业经历(或有1000小时的喷气式飞机飞行经验)。如果还有其他技能可以增加入选概率,如戴水肺潜水、荒野生存经验、领导或其他语言能力(特别是俄语,现今所有航天员都需要掌握这门语言)。

    航天员的“班级”分配是什么样的?

    自1959年第一批由7名航天员组成的这个“班级”以来,美国宇航局已经成立过22个航天员“班级”。前几个“班级”的航天员主要来自军方的试飞员,这是一个需要准备应对太空极端危险的人群。但随着美国航天计划的发展,美国宇航局越来越需要具备多样化技能的航天员。

    举例来说,第四个航天员班级(1969年)被称为“科学家团队”,班级成员包括哈里森·施密特,他是唯一在月球上行走过的地质学家(“阿波罗”17号任务)。其他值得一提的是1978年第八个班级(班级中有女性,非裔和亚裔美国航天员候选者),1996年第16期(最大的班级,共有44名成员)和2013年第21期(第一个男女比例为1:1的班级)。

    航天员要学会驾驭飞船

    新入选的航天员们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飞船,比如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到达国际空间站,这是现今航天员前往太空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在未来的几年里,美国宇航局希望再次超越地球轨道,去探测月球和火星。如果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新一代航天员将使用“猎户座”飞船进行深空探索。

    自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航天员都是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出入国际空间站,并且会为此付出价格不菲的座位费用。

    如今,美国宇航局正在研制一种重型运载火箭和“猎户座”飞船,用于前往月球并最终飞往火星。艾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以及波音公司正在为该局的商业载人计划共同研制商用“太空出租车”,预计10年后可以投入使用。该“出租车”将用于运送航天员往返于国际空间站。

    新晋航天员将去往哪里?

    新入选的航天员可能会从国际空间站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当然他们也可能会飞得更远。这一切都取决于未来几年美国的航天计划。国际空间站将使用至2024年,也可能延长至2028年或更远的将来。

    虽然还未完全确定,但美国宇航局已有了几项计划。美国宇航局正在测试“猎户座”飞船,并计划于2019年飞往月球开展无人测试任务;在2020年或以后,将把航天员们送往太空深处。

    如果目前的计划有足够的经费支持,接下来美国宇航局希望在21世纪30年代将航天员送往火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宇航局最近宣布,在月球轨道将建造一个地月轨道空间站,帮助航天员开展深空任务训练,并作为飞往火星的前哨站。

    航天员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什么?

    虽然航天员置身太空的时候最为吸引大众眼球,但实际上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时间只占其职业生涯很少的一部分。他们大部分时间将用于训练和协助完成其他任务。

    首先,成为航天员要完成大约两年的基础训练课程,他们将进行生存训练、学习语言、专业技能和其他训练。毕业后,他们可能会被派去执行太空任务,也许会分配到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航天员办公室进行技术指导,包括在地面协助太空任务,或为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如何开发未来的航天器献计献策等。

    航天员的基本训练都有什么?

    在成为正式航天员之前,他们要经历严格的训练。其中包括学习如何进行太空行走、制作机器人、驾驶飞船以及操作国际空间站上的相关设备。

    航天员候选人还需要通过美国宇航局的机队飞行练习,以获得驾驶技能;在约翰逊航天中心的18.3米深的中性浮力实验室训练太空行走;训练使用机械臂捕捉模拟航天器;学习俄语并对空间站上的一些作业进行基础培训。航天员还需通过训练来强化他们的领导才能和其他各种技能。

    打造合作伙伴关系

    尽管航天员候选人今后主要在美国宇航局工作,但也会和其他国家和机构进行合作。单是国际空间站就有16个国家参与了科研工作。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将参与到太空探索当中去,所以对航天员的合作意识会有更高的要求。

    严格的层层选拔

    这一次,美国宇航局提供的为数不多的职位就收到了18353份申请。首先,人力资源部会对每个申请者进行审查,检查其是否符合基本要求。再由航天员评估小组来进行审查,评估小组约50人,主要由现役航天员组成。小组先选定数百名最符合要求的候选人,并对每名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

    这个步骤将候选人缩小至120人,然后由航天员选拔委员会对这120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和健康检查。之后,对排名前50的候选人进行第二轮面试和更深入的健康检查。最后的航天员是从这50人中选出的。

    最后确定下来的这12名候选人组成了这新一届航天员的班底,而这只是开始。要真正成为航天员,他们的路还长着呢。

微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