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百科探秘



    最大的雨滴有多大?

    人类记录中最大的雨滴,其直径大约只有一美分硬币的一半,于8.8毫米至1厘米之间浮动,科学家们分别在1995年的巴西和1999年的马绍尔群岛上空发现了这些大雨滴。然而,人们并不知道这些雨滴到达地面的时候是否还能有这么大。为什么雨滴不能再大一点呢?

    云朵中的水蒸气必须要有个东西将它们凝结起来,否则不会有雨滴落到地面。灰尘、烟雾甚至是盐中的微粒漂浮在空中,小水滴将这样的凝结核捕获之后,才能形成云朵。这些小水滴的直径通常在0.001至0.005毫米之间,随着水滴在空气中前进,它会碰撞到其它水滴,这些小水滴便开始形成更大的水滴。

    等到最终这些水滴变得足够大之后,它们就会落到地面上。水滴在下落的时候,无法维持它们原本的球形,在水的张力和气压作用下变成了上圆下平的形状。对于较大的雨滴(直径约为4毫米)而言,它甚至会长得像水母的伞膜。当雨滴的直径再大一些(约达到5毫米)的时候,气压就会完全克服水的张力,将雨滴分裂开。

    为什么半斤=八两?

    过去人们常用半斤八两来形容两个事物是一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我们祖先使用的秤是十六两为一斤,所以半斤和八两就是一样的。那么老祖宗为什么定十六两为一斤呢?

    传说我们的先人观察到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边的福、禄、寿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寿。他们在天上看着人的一切。

    “人在做,神在看。”所以人们都不敢做昧良心的事。据说做买卖的人,如果称东西,短斤少两,都要受到惩罚。卖东西少给人一两,福星就减少这个人的福;少给二两,禄星就给这个人减禄;少给三两,寿星就给这个人减寿。

    哪个指头的指甲长得最快?

    十年前有个调查,发起人找了一百多个上海人研究他们的指甲生长速度,发现男性指甲长得比女性快,分别是平均每天长0.109毫米和0.096毫米。细到每个指头来说,同只手里中指长得最快,其次是食指或无名指、大拇指,小指指甲长得最慢。总体上右手指甲长得比左手快、夏天里长得比冬天快、婴儿长得比成人快、女性经期前和怀孕时长得快。

    至于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专家们的解释是指甲像植物一样,根部的生长环境越好,就长得越快越壮。

    如何用手铐铐住一条手臂的人?

    这就是马萨诸塞州警察局若兰德警督遇到的问题,那时他在2010年的一桩徒手抢劫案中对峙一名嫌犯,该嫌犯只有一条手臂。在这次任务中,好在嫌犯系了一条腰带,警官才如愿将其控制住。“他一条手臂被铐在腕部,另外一半手铐拷在他的背后的腰带上,”若兰德解释说,“手铐绕过了好几个裤袢,这是为了防止他将手铐转到自己的侧面。”

    但有时嫌犯没有系腰带。针对这种情况,退休警察迪斯提供了几个可行方法。如果情况紧急,警察需要及时控制嫌犯,可以将手铐一头拷在手腕上,另一头拷在脚踝上。如果情况不那么紧急,警察可以用指铐将嫌犯手臂拷在身体前方。

    “天知地知”源自拒绝贿赂?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人们订立攻守同盟时的常用语,意为没别人知道。其实它的原意恰恰相反。

    《后汉书》记载,东汉人杨震是个颇得民心的清官,他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东莱郡(山东烟台、威海一带)太守。在赴任的途中,杨震经过昌邑县(山东潍坊昌邑市),县令王密是杨震推荐的人才,为报答杨震的提携之恩,“怀金十斤以遗震”,并称“暮夜无知者”,意为现在是深夜,没有人知道。但杨震当场拒绝了这份相当于现在七八套房子的礼物,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王密听完后,惭愧地离开。

    将手指张开游得快?

    在顶级的游泳比赛中,百分之几秒便足以改变一切。一项在俄勒冈州波特兰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动力学分会第69届年会上展示的研究表明,通过简单地张开手指,人们可节省一部分时间。

    物理学家利用3D打印的塑料手臂模型,分析了5个不同的手指位置对游泳速度造成的影响:中指、食指、无名指和小拇指分别张开0°、5°、10°、15°和20°。在所有情况下,拇指的位置保持不变。研究人员在风洞而非泳池中测量了其模型受到的阻力,以避免表面波浪的影响。他们发现,手指张开10°的模型产生了最多阻力,因为手指间的稍微张开仍然阻碍了空气流动。由于更多阻力会为游泳者提供更多推力并且推动其前进,该团队推断,当自由泳运动员将手指稍微张开时,会产生最佳效果。

    研究人员根据对手掌大小和划水频率作出的假设计算得出,和在游泳时手指握紧相比,张开10°的手指可让游泳者的速度提高2.5%。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这种速度上的差异可转化成十分之几秒。

    智能手机未来可探测地震?

    想过没有,你口袋里的智能手机能迅速从地震中拯救你。日前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提出,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的GPS数据检测震动,对那些还没遭受地震的潜在地的人们提供一个早期预警系统。这项工作最棒的地方在于它运用了能以任何方式携带的传感器。科学GPS站一直被用来探测地震,但新的研究发现,即便是带有GPS的民用设备也可以用来警告。随着越来越多的集成GPS导航设备的问世,包括汽车在内,不断增加的数据可以促进敏感性。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地震学家表示,这是一项伟大的研究,而现在才刚刚开始。

    为什么云不会掉下来?

    首先,云是由极小的水滴构成。在下落过程中,它们的运动会和周围空气产生摩擦力。由于它们质量很小,但表面积却不那么小,因此它们不如大水滴那样容易突破空气阻力落下来——我们可以将云中的水滴想象成小小的冰晶降落伞。

    另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其它因素——风。风是相对地面平行运动的,它从地球的某一边运动到另一边。不过,风也能够相对地面垂直向上运动——比如在上升气流中。这类风能够阻止小水滴的下落。

    不过,如果再深入探讨下去,有人会假设水滴有可能变大,大到风力无法阻止它们的下落。但即便如此,云也不会像一大块奶酪那样,立刻从天上整块掉下来。实际状况是:最大的水滴先行落下,随后落下的水滴越来越小,直到云中没有足够的水形成水滴。这种情况我们也很熟悉,那就是下雨了。

摘自《奥秘》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