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足球王国——巴西



    巴西联邦共和国,通称“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享有“足球王国”的美誉,与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法属圭亚那十国接壤。

    巴西是一个民族大熔炉,有来自欧洲、非洲、亚洲等其他地区的移民。因此,巴西的文化可谓五花八门,加上本民族的风格,因此在音乐舞蹈方面都有十分不同的表现。不管在艺术形式或通俗特色方面,巴西音乐都是吸引世人注目的。

    小知识:文化多样的巴西音乐受哪里的影响最大?

    巴西是南美唯一的葡语系国。由于地大物博,16世纪时萄葡牙引进大量的黑奴,因此它的音乐受非洲及葡萄牙的影响最大。一年一度的巴西的嘉年华会,结合葡萄牙及非洲祭典的音乐舞蹈,热情的舞姿,穿着劲爆火辣,边走边跳,动感十足的桑巴舞,为巴西音乐最大特色。

    巴西国技:巴西战舞

    巴西战舞又名卡波耶拉舞蹈,是一种16世纪由巴西的非裔移民所发展出的一种舞蹈风格,是将舞蹈动作与武术相结合的独特舞蹈。巴西战舞是在众人围成的一个圆圈内进行表演。当两位舞者在圈内进行对练时,其余的人演奏音乐、唱歌并拍手助兴。虽然它也通常以两人一组的方式而起舞,感觉上好似一般舞蹈,但它的特点在于舞蹈动作中结合了大量侧空翻、回旋踢、倒立等武术动作,因此被认为具有浓厚的战斗用途。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巴西战舞虽然已经存在数百年,但是一直到20世纪30年代以后才被政府允许在民间流传。虽然这种舞蹈起源于非洲,但又融入了相当程度的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和国技(足以代表一个国家传统文化的特殊技术)之一。

    20世纪70年代,巴西战舞随着部分巴西移民来到了美国,并很快在不同背景的年轻人群体中流行开来。现在,在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里,常常在路边就可看到巴西战舞的表演。

    随着全球化的加快,如同桑巴舞一般,巴西战舞也被更多不同地域、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人所接受,并在年轻人的眼中被视为一种时尚运动和了解拉丁美洲迷人文化的窗口。巴西战舞也给了街头说唱、霹雳舞等现代舞蹈很多灵感,人们从中学习和借鉴了很多动作,融入到自己的舞蹈中去。

    巴西国舞:桑巴

    桑巴(samba)是音乐加舞蹈的混合体。它起源于巴西,是一种民间舞蹈,原是一种激昂的肚皮舞,这种舞蹈以上下抖动腹部、摇动臀部为主要特征。为了将桑巴舞的特点表现出来,舞者必须欢快、煽情、激昂地表演,所以他们的表演很奔放,表情很丰富。音乐主要是由弦乐、打击乐和歌手来共同完成,而舞者则负责舞蹈的部分。桑巴是巴西最具代表性的国家象征之一。

    每年一度的狂欢节是桑巴音乐展示的最佳舞台,来自巴西国内以及全球的游客会在每年二三月份挤满里约热内卢和萨尔瓦多——巴西的两个旧都,也是巴西音乐最重要的两个发源地。著名鼓团或者桑巴学校的游行演出是狂欢节的精华所在。

    走进巴西音乐家

    盖茨于1927年出生在美国费城的一个具有俄罗斯血统的家庭。他和巴西音乐有什么关系呢?其实,盖茨最大的贡献是他对爵士与巴西音乐相融合的BOSSA NOVA(波萨诺瓦)风格的推广,使更多的人群喜欢上了这种音乐。斯坦·盖茨被称为是爵士乐领域的旋律即兴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纪60年代拉丁爵士的代表人物,在乐迷的心中,他是位音乐艺术家,也是音乐界的一位英雄。

    20世纪60年代中期,摇摆乐和比波普(Bebop)很盛行。由于乐曲风格的限制,这两种风格的爵士乐演奏者无法抛开对节奏乐器的依赖,这样,反过来也限制了爵士乐本身风格的发展。斯坦·盖茨改变了这一状况,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个人风格。正是由于斯坦·盖茨开创了新的爵士乐风格,传统爵士乐才得以继续发展。斯坦·盖茨演奏的爵士乐轻柔、慵懒、闲散、迷人。

    小知识:什么是波萨诺瓦风格?

    在20世纪50年代末,一些巴西音乐家将爵士和声与桑巴节奏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新的音乐形式,被称为波萨诺瓦。波萨诺瓦音乐反映的是巴西社会中上层人群的生活,歌曲主题以爱情为主,声音轻松悠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有着白色沙滩和棕榈树的美景。

    卡洛斯·莫塔

    卡洛斯·莫塔,是当今巴西乐坛著名“乐器大师”,能娴熟演奏萨克斯风与笛子等多种乐器。莫塔擅长将巴西流行节奏、民间音乐和现代爵士乐以独特的方式融合在一起,也因此获得了“声音雕塑家”的美称。同时,他也是一位世界音乐的探索者,将中国、印度、日本的笛子与巴西民间乐器结合,让巴西的节奏音乐与东方之音和谐共存。

    大众运动——巴西足球

    说到巴西,除了最有名的桑巴舞、热带雨林、甘蔗……还有什么是必要提到的呢?对了,就是巴西足球。

    巴西是举世公认的足球王国。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是运动,更是文化。每当联赛或重大的国际比赛进行时,巴西人常常举家前往观战,整座城市空无一人,而赛场人山人海。

    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他们笑称“不会足球、不懂足球的人是当不上巴西总统的,也得不到高支持率。”巴西人认为,足球理应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林。他们把足球称为“大众运动”,无论是在海滩上,还是在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有人踢球。即使是在贫民窟,穷人家的孩子也光着脚把袜子塞满纸当球踢。

    小知识:巴西第一射手

    我们知道了巴西是足球王国,那么最有名的足球运动员是谁呢?他名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绰号“贝利”,是巴西国队历史上的第一射手。1940年10月23日贝利出生在巴西,是前巴西职业足球运动员。贝利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出场1366场,打进1283球,被国际奥委会评为“世纪运动员”,2000年被授予劳伦斯终身成就奖,同年被国际足联专家组评选为“20世纪最佳球员”。国际奥委会评价贝利:“这样的辉煌业绩,已经达到了人类所能达到的极限。

    除了贝利外,巴西还有很多足球明星,比如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卡卡,特别如今还驰骋在球场上的梅西。一代代巴西球星,通过超高的球技,将巴西的足球文化带到全世界,带到了球迷面前。

袁荣穗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