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惩罚成就粉笔传奇



    我和老三对讲台上摆放的一盒粉笔情有独钟。

    它们排列整齐,笔挺地“站”在一个明黄色的塑料盒子里,每一支都纯粹得不含一丝杂质。

    我和老三一致认为,老班写的字之所以这么好看,一定与这粉笔有关。

    我俩从小就是班里男生们遵纪守法的楷模,非常痛恨小偷小摸的行为,即使对象只是一根毫不起眼的粉笔。

    然而,我们也有“晚节不保”的那一天。午休时,老三偷偷丢给我一张纸条,和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放学后,留下来陪我一起做值日。”

    看来经过几天的内心挣扎,老三终于要出手了。

    放学后,教室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明黄色的粉笔盒里,粉笔们像是挤在一起午睡的婴儿。把一根粉笔装进口袋后,我们逃也似的跑出校园。穿过广阔的麦田,终于到了老三家。老三翻出一块破旧的小黑板,说他有时也会捡一些粉笔头来涂涂写写,可是粉笔头太难握了,总是画不出好的作品。

    不得不说,老三的画确实很有味道,他用粉笔在那块小小的黑板上画出了麦田,我们刚刚奔跑而过的那片麦田。

    似乎有风吹过,拂去了少年额上的汗水。

    “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说得真没错。

    自从那天起,我们对粉笔的渴望变本加厉。原先挺直“站”在一起的粉笔,开始东倒西歪地散落开来。而老三的画飞出了麦田,朝着更广阔的世界翱翔,他说自己终有一天要走出这个小镇,去看看那些不曾看到过的美丽风景。

    然而老班最终还是发现了端倪:“讲台上的粉笔最近用得很快,有人曾经看到有同学拿粉笔去玩儿,虽然这算不上什么恶劣的行为,但浪费公共物品是不对的。”

    我低下头,悄悄地瞥了一眼老三,发现他也把头埋在书里,和我一样不敢直视老班的眼睛。

    下课后,我拉着老三一起去办公室自首。

    老三先开的口,说:“粉笔是我拿的,从10月20号开始到昨天,一共拿了13根,全部都用完了!”

    “那你说,你们拿粉笔都去做什么了?”

    “我……”

    老班抬头盯着老三:“刚才的底气都去哪儿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你们只是拿去玩儿的话……”

    “老师……”我接过话,“陈川拿粉笔去画画了,他有一块小黑板……”

    老班的眼神又回到老三身上,老三低着头,但我能看见他发红的鼻子,以及不断坠落到地面的水滴。

    老班递过去一张纸巾:“既然是这样,我也不怪你们了,如果连学生这点儿兴趣都要扼杀,我这个班主任当得也未免太不称职了。”

    我接过纸巾,在老三脸上轻轻按了按,纸巾一下子就湿透了。

    “但是惩罚还是需要的,学校要举办主题板报比赛,之前我们班成绩不理想,这次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了,如果拿到名次,以后要用粉笔,我会向学校申请。”

    老班刚说完,老三立马抽出桌上的纸巾,狠狠地往脸上抹了几把。

    “谢谢老师!”

    各色粉笔整齐地排列在我们面前,我们如同两个将军,正在检阅即将出征的士兵。

    板报的天下在许久之前就被“水粉画”夺走了,各种艳丽的图案堆积在黑板上,像在春天炸开的花朵,鲜艳异常。

    老三在纸张上构思了好几种方案,正常的颜色画在白纸上跟画在黑板上效果完全不同,但只用白粉笔作画又显得过于简单和苍白。眼看比赛日益临近,而黑板还是像黑夜一样,没有闪亮起来。

    老三突然抓了一把粉笔塞进口袋,冲出学校大门,只一会儿工夫就没了踪影,但我知道他要去哪儿,沿着田埂一路往西,是他的家。

    当我赶到他家时,发现那块小黑板上,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就是这个轮廓,最后被充实成了我们班板报上的那幅画:

    两个一模一样的少年相视而立,他们一个身后是城市,是大海,是宇宙,另一个身后是乡村,是耕牛,是山路,而将两个少年阻隔开的,是一片微风轻抚的麦田。

    比赛结果出来了,我们班并没有进入前三。不过说来也怪,在一个评委打出0分之后,剩下九个评委硬是将总分提到了第四名,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至今仍在学校里被人津津乐道。

徐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