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为什么取掉燕尾夹后,大气球会变得更大、小气球会变得更小呢?



    连通之后,一部分气体从小气球进入了大气球。可以这样理解:两只气球被吹大后,由于气球表面的橡胶皮有弹性,它们都想收缩到原来的状态。在一定范围内,皮越厚,收缩力越大;皮越薄,收缩力越小。对于材质型号相同的两个气球,小气球的橡胶皮要比大气球厚,所以产生的收缩力要比大气球大。小气球和大气球连通后,气体就会由小气球流向大气球,导致小气球更小,大气球更大。

    关于气球皮的厚度与收缩力大小的关系,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验证:你在吹一个气球时,刚开始会比较难吹,吹大些后吹起来就变轻松了。你发现了吗?

    两个连通气球是非常经典的一个科学实验,有许多人做过尝试,大部分人会看到“大气球变大,小气球变小”的结果,但也可能出现“大气球变小,小气球变大”或“大小气球都不变”的结果。其实,“气球的皮越厚,收缩力越大;皮越薄,收缩力越小”是在一定范围内才成立的。有人曾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发现实验结果主要与“气球原始大小、吹大后小气球大小及大气球大小”三者有关。在进行实验探究时,多对比、多思考、多总结,很多了不起的科学发现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