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读沧海



    我读着海,我知道海是古老的书籍,很古老很古老了,古老得不可思议。

    有人在你身上读到豪壮,有人在你身上读到寂寞;有人在你心中读到爱情,有人在你心中读到仇恨;有人在你身边寻找生,有人在你身边寻找死……那些蹈海的英雄、那些自沉海底失败的改革者、那些越过怒浪向彼岸进取的冒险家、那些潜入深海发掘古化石的学者、那些耳边飘忽着丝绸带子的水兵、那些驾着风帆顽强地表现自身强大本质的运动健将,还有那些仰仗着你的豪强铤而走险的海盗,都在你这里集合过,把你作为人生拼搏的舞台。

    你,拥有兼收并蓄的胸怀:悲剧与喜剧,壮剧与闹剧,正与反,潮与汐,深与浅,珊瑚与礁石,洪涛与微波,浪花与泡沫,火山与水泉,巨鲸与幼鱼,狂暴与温柔,明朗与朦胧,清新与混沌,怒吼与低唱,日出与日落,诞生与死亡……都在你身上冲突着,交织着。哦,雨果所说的“大自然的双面像”,您不就是典型吗?

    在颤抖的漫长岁月中,不知有多少江河带着黄土污染你的蔚蓝,不知有多少狂风带着大陆的尘埃挑衅你的壮丽,也不知道有多少巨鲸和群鲨的尸体毒化你的芬芳。然而,你还是你,海浪还是那样活泼,波光还是那样明艳,阳光下,海水还是那样清。不是吗?我明明读到浅海的海底,明明读到沙,读到礁石,读到漂动的海带。

    啊!我的书籍,不被污染的伟大的篇章,不会衰老的雄奇的文采!这是举世无双的沉淀力与排除力,这是自我克服与自我战胜的蔚蓝色的奇观。

刘再复

您是第 位访客!